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潘建成:经济形势并没有那么悲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实习记者 成杰)分析师对于1月中国经济数据的解读,多数认为增长出现较大滑坡。不过,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悲观。

  1月全国用电量、进口、新增贷款、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等指标均远逊市场预期,为此,较多经济分析师得出中国经济增长正继续下滑的判断,甚至认为“形势糟糕”。

  潘建成2月16日对财新记者谈到,当前的就业状况,并不支持经济大幅滑坡的看法。他以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幅为例,去年四五月达到10%以上的累计增幅,而四季度仅回落至9%以上,至年末全年增幅稳定在9.1%。

  这种情况与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反差很大。“如果企业运营很糟,就业岂能表现良好?”他提出。

  此外,他认为,假定趋势是回落的,这还与政策调控有关。他提到,用电量以重工业为主,而既定政策方向还是抑制投资,抑制高耗能行业的发展。但是反观1月份PMI指数,其中订货和采购两个指标都有回升。

  潘建成还提到,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也保持稳定,有轻微回升,这也与消费者收入提高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国内投资中的房地产投资,潘建成认为,房地产投资存在的不确定性实际上与政策有关,现在房地产需求依旧强劲,包括投资需求。保障性住房解决的是中低层的居住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刚性需求的供给不足问题,但是投资需求一直受到抑制。“如果说现在还没有市场化的替代手段,会继续依靠限购等政策进行调控”。

  他表示,在当前经济出现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民间财富更难寻找出处。一旦房地产政策出现松动迹象,房价会重新恢复较快上升。他提醒,土地购置面积增长在去年四季度放慢之后,对今年的滞后影响何时会产生,影响有多大等,值得密切观察。

  此前,潘建成还提出,对投资、出口等短期波动的过度关注,将影响就业、收入、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的解决。■

热词:

  • 潘建成
  • PMI
  • 经济分析师
  • 经济数据
  • 经济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