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采联就PMI数据质疑统计局文章 主导方成悬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网站日前发布《专家解读:企业景气指数表明经济仍运行在景气区间》,图片系该网站截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关于PMI调查与发布工作的有关声明》,图片系该网站截图。

  中新网1月11日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采联)日前发布的一则声明将中物联和国家统计局在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争议一事曝光。官方PMI具体到底是谁主导?国际统计局称PMI“由国家统计局调查并委托物流协会发布”,而中采联的声明指出,PMI调查是由该会率先研究、倡导发起,称统计局的说法“不符合基本事实”、“不尊重历史”、“不负责任”。中新网财经频道发现,国家统计局网站目前仍未就中采联这一声明作出回应。

  统计局:PMI由国家统计局调查 委托物流协会发布

  国家统计局于1月6日在其网站发表名为《专家解读:企业景气指数表明经济仍运行在景气区间》的文章,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解读了企业景气指数。在该文中,“记者”的一个提问引发了争议。

  国家统计局该“记者”在文中提问时是这样表述的:“日前由国家统计局调查并委托物流协会发布的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则显示比11月有所回升,如何理解这两者之间方向上的差异?”

  PMI全称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为采购经理指数,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两个PMI,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联合发布的(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说法),被视作“官方PMI”,另一个则是由汇丰中国发布的,被视作“民间PMI”。

  中采联:统计局文章表述不符合基本事实 不负责任

  中采联1月9日发表声明,称中国PMI调查是由该会率先研究、倡导发起、主导推动、不断完善建立起来的。声明称:“ 文中‘记者’所说,PMI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委托物流协会发布,不符合基本事实,不尊重历史,是不负责任的。”

  中采联声明称,2004年6月28日,中采联正式向国家统计局提交了建立PMI统计调查制度的报告(物联科(2004)58文),并起草了调查方案和工作计划,提出借鉴国际上由非政府机构组织调查并发布PMI指数的经验,由我会组织调查和发布中国PMI指数。得到当时统计局主要领导充分理解、大力支持。

  中采联称,目前全球开展采购经理调查的组织实施机构都是采购协会或类似机构,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区是政府部门及其直属机构组织实施的。

  声明称:“目前我国PMI运行机制自2005年正式发布以来就已经实施,是经过多年实践,不断完善形成的,既符合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也体现了中国实际优势。目前PMI运行机制,没有变化。”

  截止到发稿,对于中采联的声明,国家统计局网站并未做出回应。(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PMI
  • 国家统计局
  • 悬疑
  • 联科
  • 记者
  • 物流
  • 企业景气指数
  • 方成
  • 采购经理
  • 中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