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拉菲降价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过后,拉菲在中国市场跌价35%,在初春,拉菲的炒家完全感受不到暖意。

拉菲

  30欧元和8万元

  苏林最早接触拉菲是在2007年,他当时在一家公司做室内装潢设计师,攒了20万元后和朋友开了酒窖,进货时,代理商极力向他推荐拉菲。“那时候,一瓶小拉菲我们只卖2000元,它的出厂价也不到500元人民币。到了2010年,小拉菲的空瓶子都能卖1000元,如果是正牌的大拉菲,空瓶子可以卖2000多元。”苏林说。

  拉菲的疯狂,客观上促进了中国人对葡萄酒的认识。比苏林更早进入酒窖行业的人差不多都有过亏本的经历,在波尔多和拉菲上位后,大家的生意才好起来。在2008年,所有年份的拉菲平均价格上涨超过200%。一瓶1982年产的正牌拉菲,在中国一度卖价超过8万元,而其实际生产成本不过30欧元。苏林说,拉菲的品牌价值是一个因素,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运输价格和关税,“我们后来找了另一个私人酒窖拿货,他们有办法从国外直接拿到拉菲,可以节约一半的关税”。

  各种拉菲中,卖得最好的自然是1982年的拉菲,不只是拉菲,那一年所有的法国红酒都能卖出高价。当年法国的葡萄产量很少,能用来做酒的不多,物以稀为贵,价格自然高昂。“其他年份的会便宜很多,一瓶2009年产的大拉菲,在法国的售价大概是6000元人民币左右,拿给我们做,价格可以卖到2万元一瓶。”苏林认为,前两年有拉菲在手的酒商,至少都赚到了100%的利润。但随着拉菲开始跌价,一些酒商和炒家会选择退出这个行当。那么,拉菲为什么会跌价?

  北京王府酒庄的销售黄山认为,假酒是导致拉菲身价暴跌的原因,目前中国市场上90%的拉菲都是假酒,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个拉菲的空瓶子卖价可以达到2000多元。

  真假拉菲

  三年前,黄山曾经去过波尔多扫货,每个酒庄都挤满了中国人,他们大量积货让拉菲身价一路狂奔。“当时市面上最便宜的小拉菲价格都超过4000元了,无论什么年份的大拉菲,售价都超过1万元。实际上,拉菲在全球葡萄酒名庄里,拉菲的价格并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好喝的,只是在中国名气最大。2006年,拉菲与木图的出厂价都是6000英镑一箱。到了2010年,拉菲的出厂价上涨到了49000英镑一箱,而木图才卖14000英镑一箱。”英国《金融时报》葡萄酒专栏作家杰西丝-罗宾逊所写的《拉菲的中国传奇》一书写道:“在中国,拉菲这个名称有着非同寻常和意想不到的共鸣。这种共鸣使得拉菲酒庄略差一些的副牌酒,竟比紧邻拉菲的超二级酒庄艾斯图涅有更高的价格。拉菲旗下的一系列基本波尔多葡萄酒,也在中国以不菲的价格出售,只因为酒标上有魔法文字Lafite。”

  迄今为止,拉菲这个名字并未在内地注册商标,因此拉菲的名字谁都可以用。如果在网上搜索拉菲,会出现上百种名字带有拉菲或者与拉菲有关的品牌,如拉菲领域,拉菲城堡,拉菲帝国,拉菲儿等等,令人眼花缭乱。由于真正的拉菲产量有限且价格高昂,绝大多数人喝到的拉菲都是与拉菲集团完全无关的冒牌货,各种冠以拉菲品牌的葡萄酒在中国的年销量超过300万瓶,而拉菲一年的产量仅为30万瓶。黄山说,拉菲集团2008年也在山东建了酒庄,这更能说明,中国人买到的拉菲基本都不是产自法国本土。

  苏林也奇怪过为什么北京的每家高级酒窖都有拉菲出售,据他所知,拉菲的产量其实还不到每年30万瓶,大概在20万瓶左右,除去酒庄和各国王室的订单,流入市场的拉菲不超过19万瓶。其中,1/3在欧洲市场就地消费,1/3出口到美洲,1/3出口到亚洲,中国内地和香港每年得到的拉菲配额只有4万瓶到5万瓶。“但居然有那么多人号称自己在收藏拉菲,你可以自己想象其中的水分有多大。”

  当很多人从拉菲上尝到红酒投资“造富”的甜头后,越来越多的资本拥入这一“淘金乐园”,而假酒的泛滥让拉菲的身价开始贬值。

  欧债和拉菲

  拉菲的价格下跌也不完全是假酒造成的负面现象,黄山分析说,欧债危机也是一个诱因。“欧元贬值后,高档酒的海外市场会缩减,价格也会自然下跌,波尔多的很多酒庄都不出货了。而且楼市和股市都在跌,炒家的信心也在下降,这种情况下再去狂炒拉菲,其实一点意思都没有。”这种现象和几年前有天壤之别,2009年香港苏富比进行了拉菲的专场拍卖会,140瓶拉菲总计拍出6154万港元,其中一位中国买家花费180余万购买了3瓶1982年拉菲。2010年11月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以5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3瓶1869年产拉菲,还有一名竞标者用7万美元拍得一瓶刚刚灌装入瓶的2009年产拉菲。苏林认为,拉菲的中国价格都是中国买家创造的,而拉菲集团本身也对这种状况喜忧参半,因为销量远远超过产量。

  苏林积存的拉菲大部分被北京本地人买走,而据他了解,中国消费拉菲最多的地方是山东和温州,温州一年至少能卖出40万瓶来路不明的拉菲,他有个朋友因此而大发横财。“2010年之前,圈子里都说温州人投了30个亿来炒作高档葡萄酒,首当其冲的就是拉菲。但去年温州民间借贷出了问题,很多人还不起钱,资金链断了,销量就下降了,很多人炒酒的钱都是从高利贷借的。”

  黄山说,从另一个方面看,全球变暖也对拉菲的价格有影响,因为气候温暖,近年来波尔多的葡萄产量一直很不错。这就意味着全球市场都不缺品质好的红酒,而红酒不是白酒,并不符合越陈越香的规律。而最重要的原因是,“再高端也只是酒,不是生活必需品和等价物,所以和任何红酒一样,拉菲的疯狂注定只是阶段性的。”

热词:

  • 香港苏富比
  • 专场拍卖会
  • 金融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