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聚焦计越:70后红杉中国合伙人的职业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或者有年轻人会问,如果不是“一下子”就成为某投资机构的合伙人,那么需要经历哪些职位?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经历了这一过程,从1999年开始。

  职业路

  计越(Steven Ji),1995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学专业。

  “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南航创建于1952年10月,1978年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建有明故宫和将军路两个校区。在一个人文氛围的环境中学习理工科。

  1996年2月,希捷与Conner Peripherals合并,成立全球最大的独立存储设备制造商。

  计越是希捷科技中国区的首批职员。“担任过多个不同的管理职位,为希捷科技在中国业务的开展做出了贡献。” 这份工作蛮适合这个年龄段的人做的,我们记得的,1997年10月希捷推出首款台式机用7200 RPM的Ultra ATA硬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98,那一届后来有数位创业投资人,比如鼎晖创投的陈文江,晨兴创投的刘芹。当然,还包括计越。

  “我99年开始做风险投资,2000年主要的精力是在看一些互联网项目的投资。”

  2000年年初,3721进行了第二轮融资,获得万通、IDG以及CIV三家数百万美元的注资。

  CIV利用欧洲的资金面向中国互联网领域。计越在CIV风险投资公司担任高级助理,参与对3721.com的投资。“周鸿祎在那时候还是一个技术员,软件开发工程师。”

  之后计越担任祥峰投资(Vertex 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经理,参与了对中芯国际、展讯通信、智芯科技以及天融信的投资。如此,他的职业经历和纪源资本的管理合伙人卓福民有交汇。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新加坡科技集团认识到风险投资模式的重要性,于是成立了祥峰投资管理集团,由李庆南担任总裁。

  2002年7月起卓福民任祥峰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后来卓福民的介绍中:带领祥峰中国投资公司成长为中国最活跃和出色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曾先后投资了展讯、天融信等高科技项目。

  2005年《IT经理世界》第176期在关于华登的报道中提及:华登国际上海代表处的计越,讲起虚拟交易领域可以滔滔不绝。今年年初,华登完成了对5173.com的300万美元投资。

  华登国际是最早在中国市场开展风险投资的机构之一,从1994年就开始了。5173.com提供虚拟物品在线交易第三方网络平台服务。包括装备交易、游戏币交易,以及代练中介等。

  计越在华登国际(Walden International)担任副总裁助理,曾经参与对捷顶微电子、青牛软件、5173.com、3GPP以及车盟网的投资。

  所谓业内就是一个熟人的环境,陈文江是华登国际招募的第一个内地员工,她之前是在中金做投行。

  青牛软件在国内电信增值业务平台和呼叫中心平台市场占有率第一。捷顶微电子首个开发目标是蓝牙SOC:把完整的蓝牙功能,整个系统集成到单一的芯片上去,包括视频、应用处理器,也包括软件。

  在红杉

  2005年年中,沈南鹏和离开德丰杰的张帆商量如何搭建一个平台。与此同时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也在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双方接触之后,发现共同点颇多,当然人才难得,两边很快达成了默契。

  成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有了一个新的团队,计越是成员之一。

  当时投资界的明星,相对来说,是张帆。2006年12月《福布斯》中文版推出“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

  35岁的张帆列第四,榜单如是介绍:中国少壮派风险投资人的代表人物。曾任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大中华区总裁,并领导投资了空中网和分众传媒,曾经担任百度的董事。38岁的沈南鹏列第二十,榜单介绍:作为携程创始人之一,他还忙里偷闲地做起了天使投资人,他是分众传媒的投资者并担任独立董事,还将岩浆数码卖给了华友世纪。

  2006年2月,红杉中国公布了其第一笔投资,即投资奇虎。“我们是社区论坛搜索服务提供商”。

  当然,很多投资在同时进行,这一年投资了26个项目。2006年的除夕,大年三十的下午,戴志康等待在传真机旁,等待张帆的回传。他回忆当时的心情:全球最知名风险投资之一的Sequoia,竟然也会认可我们这种草根企业,我幸福而紧张地等待着。那天,我等来了。

  戴志康们开发的Discuz! 是被广泛应用的的社区论坛产品。这个融资到7月份正式宣布。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计越面对媒体时表示,非常认可康盛创想的发展模式,希望康盛创想进一步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市场占有率。

  而在之前的5月,大众点评网宣布红杉完成对其的注资。

  同时宣布完成改版,正式推出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和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的城市消费类本地搜索和社区。大众点评网创建于2003年4月,当年9月《2003/2004上海餐馆指南》出版。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Web2.0网站之一。

  “将来互联网不仅提供资讯和信息,互联网未来可能变成一个综合体,我提供的服务是双向和互动。互动的方式是社区表现最好。”

  2006年6月在接受网站访谈时,计越谈到了趋势:Web 2.0不是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贴Web 2.0标签公司的专利。很多公司,包括门户都会有自己的方式做提高和改进。

  当年红杉另一项投资是庞升东创办的51.com。其商业模式同MySpace相似。

  51.com 后来有很多故事,2007年前执行总裁杨冰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爆料,“红杉对庞升东也是有意见的。庞升东身为CEO,喜欢参加各种VC的会议,后来计越提醒了他,他大概老实了两个月,又故态复萌了。”

  2006年10月,Google宣布以16.5亿美元收购在线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这好像是“点燃”了一个行业。而YouTube的投资人就是红杉,美国方面的。

  计越刚好目睹了历史进程中的片段:那时候我在美国,还很小的网站,正好我们在美国弄了一个聚会,他们两个人过来,他们把前面两个月在各地做的视频放了一下。

  计越进一步指出:这个网站在一开始阶段是一万多名,但是发现在半年之内有一个很快的成长……“可能我现在没办法说清中国是不是同样的现象。”

  56网公司网站回顾:2006年10月,56网获得美国国际顶级风险投资机构红杉资本的融资。

  2005年4月,56.com正式在广州上线,成为国内最早建立的网络视频分享网站“我们当时的心态很简单,就是抢时间差。如果我们做得足够好,能够迅速做到一个高度的话,一定会有资金进来。”公司创办人周娟后来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回顾。

  “从我们来说,社区已经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也是一个很好的手段。”2007年5月,第二届互联网社区暨口碑营销论坛上,计越谈了观点。

  计越:但是互联网本身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很难讲,最后你做了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社区会在这个里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们投资最后还是看你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投资商的观点。

  红杉资本优势的一个方面是,可以对照中国和美国两地的市场。2007艾瑞新经济年会上,计越谈到:中国在05、06年,甚至后面的一段时间,B2B产生的收入还是超过搜索引擎产生的收入。

  “我觉得这个也是中国的一个特色。当然了,我们看到搜索引擎的收入,中国迟早会走美国的路,搜索引擎会占很大部分的用户以及企业方面的入口。”这是在当年的4月。

热词:

  • 计越
  • 红杉
  • 网页游戏
  • 信资本
  • 分众传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