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微调难阻房价下行 首套房贷或受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微调难以逆转房价下行趋势,房企融资依然困难,但首次置业需求有望得到更多信贷支持。

  房企融资依然困难

  广发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赵强表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在释放房地产调控放松的信号,而是根据宏观经济整体运行状况做出的调整。整体来看,房地产调控应该还是会保持从紧不放松的基调,但从全年来看,房地产行业会逐渐适应相关调控政策以及宏观环境,会比市场想象稍乐观。

  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认为,此次释放的4000亿元流动性,或多或少将有部分进入房地产领域。在当前调控从严的情况下,流动性释放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或是利好。但从实际影响来看,房地产开发仍是银行贷款风险防范的主要对象之一,房企从银行难以获得开发贷款的问题不会有本质改观。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基调仍然不会改变。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认为,存准率下调释放的流动性肯定会有部分资金进入楼市。他表示,随着春节之后企业投资、信贷需求逐渐恢复正常,降准释放的政策信号是央行将采取行动缓解当前货币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

  房价有望继续回落

  专家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来的流动性,不会改变当前房价下行趋势。

  张大伟表示,2012年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资金缺口比较大,从1月70个城市房价指数可以看到,市场下调趋势已经确立。即使有部分资金缓解了房企压力,也只不过是延缓了降价时间。今年信贷政策依然偏紧,未来政策的关注点依然在信贷、税收、土地等方面。通胀压力减小,房价下行趋势确立,信贷政策预调微调可以避免楼市硬着陆风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改善资金面紧张局面,间接利好楼市。但房价受到政策、资金、存货三要素的共同影响,当前政策从紧、存货压力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代表资金面有所宽松,对房价的影响非常小。

  冯联联表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利好可能会更多的体现在购房贷款方面,今年调控政策的一个方向便是减轻刚需购房压力。降准会促使银行惜贷现象进一步减轻,为未来缓解首套房贷款难度提供基础。预计未来个别银行会陆续出现为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松绑的情况。降准后,商贷购房占比将会有所回升。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将有利于首次购房人群获得更多信贷支持,首次置业的年轻人将是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最大受益者。购房需求有望平稳释放,楼市成交量有望迎来逐步回暖,但市场目前供大于求的关系不会改变,房价仍将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不会出现反弹。通过降价促销、加快回款缓解资金压力仍将是大部分开发企业的唯一选择。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楼市成交量
  • 政策信号
  • 房企
  • 购房
  • 资金面
  • 利好
  • 微博
  • 信贷政策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