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S店代理车险主动降价自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各大保险公司纷纷推出的电话车险以“低价15%”的直销优势,从代理渠道抢回了大量市场份额,也让传统代理渠道之一的汽车4S店一度承受很大压力。日前,记者从京城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为了应对保险业务量的下滑,4S店纷纷推出了“在4S店续保,也可享受电话直销价格”的服务,来吸引车主。

  据悉,继平安电话车险首先大规模铺开之后,电话车险已经成为各家财险公司争相上马的热门项目。人保、太保、国寿财险、阳光财险等新老保险公司都认识到,电话车险是未来发展趋势。据介绍,电话车险由于省掉了中间环节,可以在传统报价的基础上再多优惠15%。比如同样一款轿车如果通过传统渠道投保,适用的保费标准是5000元,电话渠道只要4250元。

  以往,车商或4S店作为专业代理商,可以从保险公司拿到不菲的代理手续费,但目前客户量出现了明显的减少。“以前我们店至少能做几十万元的续保,现在收缩不到十万元。”一家京城汽车4S店的总经理告诉记者,原本属于经销商的业务范畴正被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慢慢抢走,各大保险公司的电销业务都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少数汽车4S店面临的个别现象。

  随着电话车险的冲击加剧,一些4S店开始对外宣传,可以办出与电话车险一样的价格。车主王先生在4S店投保时,工作人员就告诉他,可以代办投保电话车险,但是以后理赔都要交给4S店。

  另外一家汽车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4S店而言,忧虑的不仅是续保业务缩减对利润的直接影响,更重要的是可能导致客户因此而流失。“通过电话车险购买保险的车主,如果不坚持到4S店进行日常维修保养的话,大多情况是被保险公司指派到定点维修厂进行修复,这就造成了4S店维修业务的丢失。”上述负责人说。

  据悉,电话车险在国外已经成为车险销售的主力渠道,随着车险电销业务的深入以及保险市场的规范,电销业务的优势将更容易凸显。

  采访中,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保险公司90%的业务均来自于4S店,由于理赔环境、服务水平以及专业性上经销商具备较多优势,也令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过分依赖4S店。随着电话车险的迅速发展,保险公司已经找到了一种与客户直接建立业务的有效渠道。

  虽然电话车险价格低,但电话车险也有短板。一位4S店的老总告诉记者,尽管电话车险8.5折的优惠让车主动心,但由于车主习惯了将车开到4S店进行传统的送修流程,理赔手续通常由经销商保险理赔员代为办理,而电话车险的车主就有可能部分理赔手续需要自行办理,由于对业务不熟悉,理赔中欠缺指引,可能影响赔付周期。

  “4S店代理上险最大的优点就是定损省心:把车放到4S店,无需垫付修理费,直接等着取车就可以。”采访中,多家4S店的负责人介绍说,“而且4S店的维修质量也有保障,配件、做工的质量比较可靠”。

热词:

  • 4S店
  • 代理手续费
  • 车险业务
  • 续保
  • 电销
  • 定损
  • 财险公司
  • 电话直销
  • 取车
  • 保险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