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4-30

2010年04月30日 09:12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今日媒体速览。

    今天的《人民日报海外版》说,经过8年准备,今晚上海世博会将迎来开幕式。各个保障系统已经各就各位、整装以待:志愿者正在抓紧最后时间“备战”世博,每个展区都设有1个医疗站守护生命,园区内设置3个快速检验实验室严检保安全,1个总体方案和90余个专项安保方案保平安。让我们期待即将到来的精彩的184天。

    沪综指最近10个交易日的持续大跌让股票投资者有些郁闷,在盘中率先跳水的股指期货更是成为众矢之的。今天的《中国证券报》说,其实,大盘走势并不是股指期货一种因素能左右,这段时间的下跌跟加息担忧、发行提速、供求失衡也有关系。

    目前国内科研人员在研发过程中,没有及时申请专利导致权利丧失的现象很普遍。今天的《科技日报》说,“自主研发”不一定就能合法使用。现在提倡自主创新,更应该大力倡导“自主创新+知识产权”,避免“无效研发”行为。有产权的知识才是财富和力量。

    好,来看今天的话题。

    今晚,全球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将在黄浦江畔的世博园区举行。开幕式上究竟会有哪些亮点,下面我们就就根据27号的彩排,来个大揭秘。

    先说最重要的载体——舞台,作为开幕式主场馆的世博文化中心,首创能够360度进行三维组合的舞台空间,以巨大的LED显示墙为背景,它能根据节目的变幻,切换出立体、绚丽的四维场景,更让观众惊喜的可能是晚会最后,现场会分成5大片的LED幕墙,合成一个蔚蓝和翠绿色的地球,将气氛推至高潮。

    这还没完,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表演将在黄浦江两岸,从卢浦大桥到南浦大桥3.28公里的延长线上展开,300多个品种、10万余发烟花,到时将全方位覆盖江面、陆地和天空。烟花图案也更添“科技”色彩,前15分钟,牡丹、垂柳等图案换着花样悄然绽放,后15分钟,心形烟花像花瓣雨般洒向黄浦江两岸,音乐喷泉也将伴随烟花起舞。特效烟花还可能打出“世博会标”和“五角星”的图案。高科技啊!

    由于进入世博园要经过比机场更为严格的安检,加上考虑到开幕式历时较长,大会贴心地为每个进场观看开幕式的观众准备了一个小礼:里面装着饼干、水、荧光棒、小手电,以及一件简易雨衣。小小服务暖人心。

    再跟大伙说个小花絮,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到底哪些大腕会出现?是刘欢、宋祖英、成龙等本土歌手,还是安德烈·波切利等欧美大牌,各界的猜测一直没断过。百年期盼,八年筹办,所有的悬念就留给今晚的开幕式,一起期待惊喜。

    下面一起来听听读报留声机。

    博物馆的好坏,折射出一座城市甚至一个民族的素质。说这话的是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人民日报》报道,安徽省正计划对民办博物院提供政策支持,一座占地15亩、展示面积6000平方米的徽商博物馆在芜湖市的支持下,即将落成。城市因经济而发展,因科技而强盛,因文化才能持久。而博物馆就是文化的记忆。

    不听话就断货!这是巴西淡水河谷矿石生产商说的。《经济参考报》报道,淡水河谷等三大矿商要求大幅度提高价格,态度非常强硬,简直就是对国内钢厂下“通牒”,不接受就以停止供货作为威胁,并限期答复。作为一个产业,如果不努力掌握上游资源就只能像现在这样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缺导演时来了冯小刚,没市场时有了贺岁档,资本少时引来马云、江南春,需融资时又准许创业板上市。这是对创业版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创业轨迹的描述。《新华社》报道,目前,华谊兄弟占国内制片市场40%多的份额。从抵押、无抵押,到授信、上市,几次融资新模式都是华谊创造的。华谊在娱乐产业的成功其实是国家一系列“文化产业新政”大力支持的结果。
 
不是我不想融券,而是没什么好券可融。这是深圳一位开通了融资融券账户的大户老邹说的。《中国证券报》报道,融资融券试点业务推出以来,融资业务迅速发展,融券业务却一路低迷,规模不到融资规模的六十分之一。原因是券商提供融券品种太少。融资融券光上马还不行,还要送一程啊。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成都限车听证会多数代表不同意

    《人民日报》说,前天(28号),成都召开了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听证会上代表们唇枪舌剑激辩3小时,最后,19名听证代表中只有4人完全赞成,8人完全反对,还有7人部分同意。咱先不说这“部分同意”是什么态度,反正这听证方案的一些条款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什么条款呢?简单点说就是“摇号上牌+专段号牌+限制外地车进城”。“摇号上牌”,如果限制政策实施,成都每天机动车摇号上牌的数量将控制在241辆,还不到现在的1/6,241辆是个啥概念?给您算笔账:目前成都市内的4S店有300余家,241辆意味着每家4S店每天能卖出的车子还不到1辆;再说“专段号牌车辆白天进市区受限”,该类车辆的身影每周将有五天只能出现在茫茫夜色中;至于“限制外地车进城”,是指外籍车辆想进入中心城区,要交外地车入城通行费和入城的次数费。

    这个治堵政策可够严厉的。自上月这一信息披露后,原本还处在淡季的车市迅速走旺,购车的市民增幅在150%,部分经济型车型还卖断了货。对此,有人就表示支持,成都现在就应该“打吊针”,先把买车的烧退下来再说;也有人担心,摇号如何公平顺利实施,限外地车会不会影响成都人气和商机。

    对此,《新华社》评论说,《城市缓堵岂能“一限了之”》。听证待议方案给将来的购车者套上“枷锁”,却丝毫不影响已购车者的利益,有失公平。扩大道路面积、大力拓展公共交通、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等,这才是解决拥堵问题的关键所在。

    我们注意到,这次的听证会跟以往不同,只有四人完全赞成,其他代表则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倾听代表畅所欲言,让每个利益群体的代言人都尽情表达,这正是听证会的意义所在。有了这样良好的表达和倾听的氛围,相信成都能在此基础上找到更科学合理、更人性化的治堵良方。

    下面是精彩每天秀,一起看天下。

    吃鱼、钓鱼你可能都体验过,抓鱼你试过吗?《新华社》说,最近贵州台江县老屯村的苗族村民就在水田里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抓鱼比赛。

    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参加,带上竹筐,跳入水田里,管他摆出什么造型,只要能把鱼抓住就行。瞧,把这些看热闹的城里人激动的,长枪短炮拍个不停!

    这边的参赛选手俨然已经成了泥人了,即使摔倒在泥浆里,也不忘高举手中的战利品!

    这边为了抢这只大鱼,大家伙已经乱成一团,一边相互追逐,一边还练起了水中摔跤!笑声,欢呼声,连成一片!

    《中新社》说,最近镇江市迎江路社区成立了一个“叨叨团”志愿者服务队,江苏大学的20名学生和10多名热心市民成为服务队的首批志愿者。

    想当“叨叨团”志愿者,首先就得能唠叨,能听得进去唠叨!瞧,这几个志愿者就和老年公寓的老人聊得火热。

    为老人读报、聊天、普及健康知识、心理疏导这都是“叨叨团”的主要工作。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好这个志愿者,那就从陪爸爸妈妈唠叨开始吧!

    安徽合肥的观众宛何南推荐了这组黄山的唐模村照片,五代年间诸侯纷争,强盛的唐朝不复存在。唐代越国公的后人为了不忘唐朝对祖先的恩荣,决定按唐代盛时的规模建个村庄,取名“唐模”。

    怡静的田园风光和古朴的人文景观相得益彰,青山绿水,粉墙黛瓦,极具徽派气息,这也吸引着众多艺术爱好者来此寻找灵感!

    有空,你不妨也来唐模听一出地道的黄梅戏,品一杯新采的黄山毛峰茶,感受古村小家碧玉的温柔!

    这是浙江省永康市观众胡福亮推荐的照片,最近在浙江永康的长塘头村举办了农家菜大赛。20家农家乐经营户带来了四十多道菜肴。

    最有趣的是有的农家乐还请来“齐天大圣”到场助阵,瞧把这孙悟空馋的。
来看《大众摄影》推荐的照片,这是浙江观众朱永标的作品,在武汉长江边的风筝摊上,五彩缤纷的风筝让人禁不住驻足观赏。恰巧此时一只放飞的风筝从江面上飞过,构成了一幅动静结合画面!

    “爱生活 拍生活”征集观众照片

    “爱生活拍生活”,今天的幸运观众安徽合肥的宛何南和浙江省永康市观众胡福亮,我们将分别赠阅给他们一个季度的《中国国家地理》和《浙商》,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谢谢合作报刊的支持。

    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住建部4月26号发出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已享受经适住房的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必须办理退出手续或补交相关价款取得完全产权。通知一经公布,就像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来看看二手经适房交易市场上的众生相。

    今天的《京华时报》说,在“老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比较集中的北京丰台、朝阳等区,房地产交易大厅迎来了满5年的“经适房改商品房”的“换证热”,很多房主赶来补交10%的综合地价款,把“不完全产权”的经济适用住房产权证换成“完全产权”的商品房产权。昨天,昌平区住建委办公大厅排队人数已达上千人,住建委登记中心中午贴出紧急通知,称“本日服务大厅24小时办公,五一期间正常办公”。

    房产中介公司也张罗起了转商的业务,有的还动起了歪脑筋。《北京日报》说,先说购房已满5年的经适房,按照北京现有规定,经适房交易要向国家补交差价的70%,但是房主可以通过转让给他人,也可以使经适房变为商品房。这里对于转让对象没有做具体规定,可以是自己的亲属或朋友,也就是“左手换右手”,通过中介操作,只用交数千元手续费及数万元税费,就可以合理避税几十万。听上去还挺忽悠人。

    上面说的是满5年的经适房,那么不满5年的怎么办?房产中介公司道出了“潜规则”——债权抵押。买房人按市场价私下向卖房人支付全款,然后公证。卖房人再写一个欠条,说将经适房抵押给买房人。等房屋满5年后再过户。律师提醒,一旦发生纠纷,绝大部分购房者只能获得赔偿而无法拿到房产,危险啊。

    这次住建部监管经适房可以说是动了真格,显示出一定的效果。不过,此次通知能否真正“落地”,还需要防范一些规避新政的情况,重拳落下,可别打在了棉花上。

    来看其他方面的消息。

    今天的《楚天都市报》说,杨金平和张晓惠是湖北安陆的初中乡村教师,女儿快半岁时,突然被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症。为了通过同胞骨髓移植挽救女儿的性命,他们又生了一个孩子。尽管如此,女儿每隔20天还要去医院输300毫升血,每次花费五六百元。3年来,夫妻俩已经花费了20万,负债累累。可就在不久前,杨金平突然陆续收到不少陌生短信和无名汇款。根据一张汇款单上的电话,杨金平才知道,原来是自己当年的一个学生在校友群上公布了他的境况,爱心就迅速在网上传播。一些已经上高中的学生也纷纷在校园、街头募捐,至今已募集到3万余元。杨金平夫妻俩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这正是:

    半岁女儿患重病,

    生儿救女挽生命。

    无名捐款纷飞至,

    报答师恩桃李情。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愿你早上有个好心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