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租车业开始卷入明星营销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让租车这一“绿色出行模式”更为普及,租车巨头除了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降价大赛”之外,还在市场营销层面不断祭出大手笔,以求在做大市场蛋糕的同时,不断扩大各自的市场份额。

  日前,国内租车业龙头神州租车宣布,启用张丰毅、陈冠希共同担任神州租车第一阶段的代言人,分别为神州租车的商务产品和休闲产品代言。神州租车此举或许是为了IPO造势。

  此前的1月份,神州租车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上市申请,计划融资3亿美元。而媒体披露,一嗨租车已聘请德意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安排其IPO的消息。观察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曾经被认为才“发芽”的中国租车业开始进入融资战和明星营销战。

  租车业头一遭卷入明星营销

  启用一线明星代言,是大众消费品进行市场宣传和推广的常用手段。去年网购扎堆时,赶集网、拉手网分别把巨额代言费砸向姚晨、葛优等明星。不过租车业卷入这种营销战,这还是头一遭。

  对于为何要明星代言的问题,以及以何种标准选取代言人的问题,神州租车方面以进入上市缄默期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从其官网的表述来看:“此次启用代言人,是希望借助明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激发大众对“租车”这一绿色出行方式和新型汽车消费理念的关注,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租车、了解租车并尝试租车、喜欢租车。

  来自罗兰贝格(RolandBerger)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国租车行业市场前5名所占市场份额仅为11%,而美国市场前五的份额高达95%。还有很多中国消费者尚不了解租车。但租车业是规模经济产业,没有规模就没有经济效益。特别是2011年中国租车业经历了几轮大幅降价,整个行业利润率更低,几大租车行业排头兵渴望提高中国租车市场集中度的需求更加迫切。

  据神州租车招股书披露,目前其车辆规模为26000辆,是中国第二大租车公司的近四倍,以及行业第2-9名租车公司的总和,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优势。这次神州租车启用双代言人计划,将进一步提升神州租车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赴美IPO是背后“推动力”

  业内分析,此次神州租车启用张丰毅、陈冠希两大明星代言,在强化市场推广的同时,也是在为IPO造势。

  1月19日,神州租车向SEC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CARH”,承销商为摩根大通。IPO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和购买车辆。这是自去年8月土豆网赴美上市以来,首家向SEC递交上市申请的中国企业。

  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到2009年其汽车拥有量还只有几百辆车。2010年9月,联想控股通过“股权+债权”的方式注资12亿元,成功控股了神州租车,并带来几十亿元的银行授信。加入联想控股之后,神州租车进入高速扩张期,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大举收购,一方面动用巨资购车。截至目前,神州租车在全国66个城市有超过500个租车网点,车队规模约2.6万辆,以营收计算在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份额排名第一。

  伴随着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张,神州租车的“烧钱”也让同行咋舌。神州租车招股书显示,神州租车2010年车辆收购的支出为人民币8.6亿元,2011年前9个月这一支出达到13.9亿元;截至2011年9月30日,神州租车累计从金融机构借贷17.3亿元,从联想控股借贷5.4亿元;公司2010年净亏损达到4300万元,2011年前9个月净亏损更是高达1.17亿元。

热词:

  • 租车
  • 营销战
  • 车业
  • 明星代言
  • carh
  • 推动力
  • 发芽
  • IPO
  • 上市申请
  • 联想控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