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准率步入下调通道 中长期贷款持续快速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年内首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基于短期内给市场输血的考虑。1月份,中国社会融资总量同比锐减四成以上,其不仅源于前期货币当局收紧银根,更反映出实体经济真实需求的萎缩,考虑到金融信贷周期要先于经济周期,未来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因此,笔者认为,这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是年内首次,但不是最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已步入调降通道。

  与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负增长,M 1增速创新低一样,反映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的“社会融资总量”1月份也出现大幅下滑。根据央行的初步统计,1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2882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同比少增1010亿元,社会融资总量骤减到底反映了宏观经济怎样的趋势和信号?

  中国宏观金融数据出现异动,当然有一部分季节性因素,但更多的是结构性和趋势性因素起主导作用。这主要是去年以来央行防范金融风险,推出存准新规产生了时效。近些年,随着中国金融脱媒和大量表外资产的出现,金融产品和融资工具不断创新,金融总量快速扩张,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对贷款表现出明显替代效应,使央行金融监管越发困难,一些信托公司将资金投资于实物、基础设施、金融工具和高风险、高回报的领域,如股票市场、房地产等,积累了大量的金融潜在风险。去年8月30日,央行下发通知,明确将商业银行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这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社会融资总量的监管漏洞,降低银行系统性风险,但也使得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央行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1万亿元。

  其次,房地产泡沫被挤压,宏观调控效果明显。在中国政府坚定的房地产调控下,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销售出现双双下滑,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全面止涨,其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城市有22个随着房地产市场下行,与房地产相关的中长期信贷需求增速将维持下滑趋势,而这也将进一步促使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加速到来。

  当然,很大程度而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快速下降恰恰是实体经济需求萎缩的表现。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和短期贷款增速呈现出明显的背离关系,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下降,2012年1月企业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仅2350亿元。而企业中长期贷款的下降其背后则与内外部实体经济需求萎缩有关。

  从外部来看,欧债危机持续深化,拖累全球经济进一步下行,导致外部总需求严重不足,中国外贸形势极为严峻。而从内部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看,随着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产出缺口有所缩小,需求对物价的拉动减弱,但由于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较快,我国产品出口价格优势削弱,特别是PPI环比继续回落,企业利润被进一步压缩,因此,对未来生产经营扩张的资金需求开始减少。如果考虑到金融信贷周期要先于经济周期,那么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延续进一步下滑的态势。因此,这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体现。

热词:

  • 中长期贷款
  • 央行
  • 信贷周期
  • 实体经济
  • 存款准备金率
  • 快速扩张
  • 经济周期
  • 融资规模
  • 产出缺口
  • 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