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准“临时救火” 资金利率市场反应恐呈“良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久拖不决的二次降准,终将在2月下旬照进现实。央行日前宣布,将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除了进一步为信贷松绑的考虑之外,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应该是此次下调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央行集中放水,为资金成本下行创造了条件,市场预期未来7天回购利率将重回3%-3.5%区间波动。

  降准“临时救火”

  联系到上周资金面突发紧张,此次下调准备金率“临时救火”的特征不言而喻。事实上,在宣布降准的前一日,即2月17日央行刚刚通过逆回购进行了流动性干预。

  按照往年经验,春节过后资金面通常将迎来全年较宽松的一段时期,由于存在现金回流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将大为改善。然而,今年节后资金面回暖程度远不及往年,资金价格下行幅度不明显,指标7天期回购利率基本保持在3.5%以上,资金面总体处于紧平衡的格局。

  15日准备金缴款成了压垮资金面的最后一根“稻草”。16日各期限资金利率大幅上行,临近闭市尚有多家机构头寸未平,银行间市场被迫延长交易时间。17日,紧张局面继续升级,隔夜回购盘中一度涨至8.5%的高位,午后,市场传言央行针对部分银行开展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不过,据某一级交易商的交易员透露,央行最后以7天逆回购取代14天逆回购,针对部分一级交易商进行了数量招标,操作规模或在千亿元级别。

  央行动用逆回购干预,既印证了短期流动性的紧缺,也表明当前局面超出其预判,即便采取进一步的货币投放安排也合情合理。事实上,从逆回购期限的选择上,也不难看出降准的倾向。从17日算起,7天逆回购正好在24日到期,由于到期资金少,且临近25日准备金调整日及月末,若没有替代性投放安排,逆回购到期势必将导致新一次资金紧张。在7天逆回购到期日实施更长效的降准不失为较好的做法。

  资金改善可期

  就短期而言,由于存在准备金释放的接续安排,逆回购与准备金退款将确保本月中下旬流动性回归相对宽松。根据央行数据,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80.13万亿元,法定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可一次性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考虑到节后现金回流,存款基数增长将产生一定的法定准备金补缴,实际准备金退款额可能在3800亿元左右。即便如此,在对冲完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之后,还将给银行体系带来超过2000亿元的新增可用资金。另外,中国交建网上申购资金将于20日解冻,大盘股发行的扰动将随之解除。

  从稍长时间来看,3月资金面压力相对较小。数据显示,3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2440亿元,是目前年内除1月(央行进行了逆回购)以外到期量最高的一个月。另外,经过1-2月税收清缴之后,随着财政预算达成与财政支出的加快,3月份财政存款有望重新减少,并带来一定的资金投放。

  当然,考虑到年内到期资金较少、外汇占款增长不确定的状况依然存在,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尚处于较低水平,且央行在下调准备金率之后,很可能重新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展期操作,期待未来资金面十分宽松也不现实,银行体系流动性将总体维持适度水平。具体而言,安信证券等机构预计,7天回购利率中枢将重新回落至3%-3.5%区间,但要有效跌破3%,还需持续降准等后续宽松政策的支持。

热词:

  • 资金面
  • 央行
  • 资金利率
  • 市场预期
  • 资金价格
  • 资金成本
  • 银行体系
  • 临时救火
  • 稻草
  • 市场反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