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年再战“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重塑“实体经济”已是全球共识,更是本轮金融危机何时结束的关键所在。2012年各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很可能引领全球经济走出虚弱、摆脱衰退、步入复苏。

  德、美、中三国是全球“实体经济”复苏三个典型的参考范本。在金融危机4年“阴魂不散”的大背景之下,德国是欧洲国家中一直“超脱”欧债危机的“欧洲经济体”代表,美国是吸取教训、重拾旧业的“发达经济体”代表,中国则是靠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增长的“新兴经济体”代表。

  德国继续重视实体,是基于自身的传统与实力。在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中,德国经济之所以“一枝独秀”,答案就是蕴藏在机器的沙沙声中——实体经济的胜利。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欧洲头号经济体,德国经济总量占欧盟的三分之一,可谓欧洲经济“发动机”。作为一个“制造大国”,德国工业制造业占GDP的29%,是德国经济发展的“脊梁”。由于德国实体经济稳固,抗风险能力强,2012年德国总体经济形势继续向好。

  美国继续重视实体,是基于自身的教训与甜头。如果说德国最嘈杂的,是工厂机器发出的金属沙沙声;而美国最喧闹的,则是证交所大声叫嚷的交易员。这是德美经济的两副面孔。在美国,金融衍生品的规模达到美国GDP的8~9倍。而从深层次看,华尔街过度创新的“虚拟经济”,导致金融衍生品无限泛滥,从而酿成本轮金融危机。早在2009年,奥巴马政府就提出经济增长模式“回归计划”,即出口推动型增长和制造业增长,被称为“再工业化”。而从今年美国经济发展态势看,美国调整“实体经济”初见成效,就业市场好转。今年美国经济在房产、汽车等实体经济带动下,将进一步走向复苏。

  中国继续重视实体,是基于自身的困境与出路。在2011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国政府就形成了“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的判断。进入2012年以来,银行业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保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面对全球对实体经济的重塑,中国应抓住机遇,向海外拓展自己的优势实体产业,继续壮大实力。

  当然,相比德美,我国产业整体处于“初级阶段”,处于产业升级、企业转型、技术革新等方面的艰难转型时期,这必然受到产权、资金、技术乃至管理等各方面的限制。西方发达国家会对中国“产业升级”、争夺其优势产业市场设置障碍,中国在实体经济领域必然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竞争、摩擦乃至贸易战。对此,中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做好在全球“经济战场”进行“持久战”的各种准备。(毛玉西 媒体评论员)

热词:

  • 实体经济
  • 产业升级
  • 经济体
  • 发动机
  • 初级阶段
  • 虚拟经济
  • 持久战
  • 德国经济
  • 金融衍生品
  • 欧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