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期指走向取决于多方是否“进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攻还是防守?在期指多空双方都在为此纠结时,央行在18日晚间宣布2月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而这无疑为多方吹响了反攻的号角。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降准将利好期指走势,预示着股指的上升趋势仍未结束。从此前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市场的走势来看,周一股指高开的概率很高,但也极有可能走出类似此前冲高回落的态势,投资者切勿盲目追高。

  上周多空上演拉锯战

  上周多空双方互有攻守,有意思的是,多空双方在暂居优势之时,都不乘胜追击,反而是见好就收。

  上周一开局,多头近期“守不住战果”的毛病依旧没有改观,得势不得分,市场再度上演冲高回落。而多头也趁势逢高获利离场,此后空方开始主动出击,当日国泰君安席位在IF1202与IF1203上分别增持卖单752手、435手。中证期货席位也“不甘示弱”,虽然在IF1202合约减仓136手,但在IF1203上增持的753手幅度更大。在周二,多空双方均显得十分谨慎,特别是临近收盘时,均大幅减仓,凸显出多空双方对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试图以此举降低持仓过夜的风险。

  此后的几日,多空依然每日轮流上演半场好戏。周三,期指再度上演冲高回落,多空双方均不“死心”,日内轮流发力,这体现在IF1202和IF1203两个相对活跃的合约上,总体持仓呈小n型分布,先扬后抑。盘中多空双方虽然均能抓住机会放手一搏,但暂居优势之后却都不能继续坚守,说明双方心态都比较谨慎。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分析,上周多方久攻不下,出现内耗,期指多方撤离。现指上周除周三外的四个交易日均为主力资金净流出。然而空方似乎同样无心恋战,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周四IF1202与IF1203前20共持买单28890手、卖单32872手,净空持仓量3982手,为最近一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较周三大幅下降2637手。从盘面观察,周四市场出现调整,恰好为最有利空方反扑的时点,而空方不攻反退,反映出空方目前仍处积极防御阶段,并不贪图主动进攻。

  降准吹响多方反攻号角

  业内人士分析,期指近期走势取决于多方态度,若多方不能打响攻坚战,反复损耗,则应警惕空方“防守反击”。但是,央行降准的利好消息无疑为久攻不下、甚至出现内部消耗的多方吹响了反攻的号角。

  降准的消息“很明显利多”,高子剑认为,这有利于弱化目前市场的部分利空,使得市场看涨的概率更高。

  “从市场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有助于期指延续此前升势”,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江勇表示。他还指出,预计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约能释放4000亿左右的资金,有助于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流动性紧张的缓解,银行信贷投放的增加,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均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但从近期股指走势来看,略显疲态,此次利多能否让期指顺利冲破阻力仍有待于对周一走势的观测;但从中期来看,股指的上升趋势仍未结束,投资者可逢回调逐步布局多单。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央行降准对多方鼓舞是非常大的,周一开盘往上冲的概率较大。就大盘而言,目前上证综指已经站稳60日均线,表明本次反弹应该是中期的,但是否就此反转,进入慢牛行情还需要检验半年线是否能有效收复。

  对于周一走势,江勇认为,从此前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市场的走势来看,周一股指高开概率高,但极有可能走出类似此前冲高回落的态势,投资者切勿随意追高。

热词:

  • 期指
  • 多空
  • 空方
  • 股指走势
  • 央行
  • 上证综指
  • 存款准备金率
  • 期货分析师
  • 牛行情
  • 持仓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