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肝素钠原料业五强争霸格局初成 海普瑞业绩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绩下滑并没有缓和的迹象。

  2月17日晚间,肝素钠原料药行业老大海普瑞公布2011年业绩快报,初步核算,2011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26%;实现营业利润7.2亿元,同比下降49.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4亿元,同比下降48.41%。

  去年上半年海普瑞公布的半年报已预示业绩大幅下滑。而目前,烟台东诚生化和南京健友生化IPO(首次公开募股)在即,肝素钠原料药行业出口前五强争霸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再加上海普瑞的核心优势正逐渐丧失,更是给海普瑞的未来平添了诸多压力。

  量升价跌

  对于业绩下滑,海普瑞解释称,是受报告期内产品肝素钠原料药价格和销量下跌所致,盈利能力的下降则主要由于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

  而肝素钠原料药,正是海普瑞的核心产品。国投证券对海普瑞的调研报告指出,在过去三年间,海普瑞主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均在99%以上,主营业务结构高度单一。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西药部分析师指出,导致海普瑞2011年营业额大幅下滑有几大因素:首先,肝素钠原料药价格下降导致其营业额大幅下跌;其次,2010年肝素钠出口行情火爆,积累下的高基数使海普瑞去年的出口量呈现同比下跌。

  另外,海普瑞的主要客户赛诺菲公司的专利药依诺肝素专利到期,面临仿制药的竞争,在下游成本压力的传导下,海普瑞肝素钠原料药的出口价格不断下滑,对其产品销售价格体系构成压力。

  南方医药研究所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全球肝素钠原料药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为9.35%。有机构预测2010至2015年肝素钠原料药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0.32%,到2015年肝素钠原料药的需求将达50.5万亿单位。

  而作为全球肝素钠供应量占比达到75%的军团,国内肝素钠生产企业近两年急速扩张产能。目前包括海普瑞在内的肝素钠原料药阵营几大上市公司,总产能已逼近25万亿单位。

  北京一位原料药行业研究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肝素钠原料药最主要的品类肝素钠的走势来看,2010年其出口价格约为10475美元/公斤,但去年第三季度其出口价格就开始下降,至2011年前9个月,肝素钠出口价格平均仅有8910美元/公斤,同比下降了14.21%。

  与一路走低的肝素钠原料药价格相比,肝素钠原料药企业的上游原材料肝素粗品的价格却水涨船高,2008~2011年期间肝素产品供应商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了2倍以上,导致海普瑞等公司利润率不断下降,至2012年初行业平均利润率仅有30%左右。

  五强争霸格局形成

  上述原料药行业研究员告诉本报,考验肝素钠原料药企业竞争力的指标通常是海外认证情况、出口市场份额、主要采购商实力、产能情况、上游原料供应能力、制剂研发和注册情况。

  而随着相关竞争者的日益崛起,海普瑞昔日在海外认证、出口份额和产能最大等要素上的核心优势将备受挑战。

  从产能上看,海普瑞目前肝素钠原料药年产能7万亿单位,2011年先后IPO的千红制药(002550.SZ)和常山药业(300255.SZ)正加速追赶,千红制药IPO后已将产能从原有的2.2万亿单位扩大到5.5万亿单位,常山药业在IPO后也将肝素钠原料药产能从原来的8500亿单位急速扩产至3.85万亿单位。

  1月上旬,国内排名第四的肝素钠原料药供应商烟台东诚生化通过证监会审核,而南京健友生化的IPO目前正在证监会的初审中。东诚生化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其成功IPO的16个月后,公司肝素钠原料药的产能将在原来1.2万亿单位的基础上新增2.8万亿单位,达到4万亿单位。而南京健友的IPO募集资金也将用于扩大肝素钠产能。

  而在海外认证上,海普瑞2010年IPO时宣称的“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的核心优势更将荡然无存,目前国内其他几家主要肝素钠生产厂家先后获得了欧盟CEP认证,并且递交了FDA认证申请。

  “海普瑞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肝素钠原料的出口,其产品类别和结构的单一风险,在肝素钠原料出口价格走低过程中尽显,短期内海普瑞的这一掣肘难以改变,因此市场并不看好其未来成长性。”上海证券医药组一位分析师告诉本报,与之相比,千红制药等其他几家上市公司则产业链相对比较完整,在肝素制剂上也有优势。

  常山药业今年1月20日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称,公司2011年业绩主营产品肝素钠原料药销量大体持平,获得盈利6620万~752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10%~25%,毛利率水平还有所上升。

热词:

  • 肝素钠
  • 海普
  • 业绩快报
  • 依诺肝素
  • 业绩下滑
  • 原料药
  • 业绩预告
  • 原料业
  • 普瑞
  • 健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