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三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欲赴美上市 海外IPO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欲赴美上市 或将重启海外IPO窗口

  新华网上海2月20日电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海外上市冰冻期后,中国互联网行业再次涌现出拟赴美IPO的“吃螃蟹者”。神州租车、唯品会、易传媒三家互联网公司日前先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由此开启2012年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序幕。三家企业的赴美上市之举,或将成为当前中国概念股是否复苏的风向标。

  三家中国.COM海外排队上市

  总部位于上海的互联网广告服务商易传媒17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亿美元,高盛(亚洲)和瑞信是本次交易的主承销商。

  当天,品牌折扣电商企业唯品会同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文件,拟在纽交所上市,计划筹集最多1.25亿美元资金。高盛、德意志银行和奥本海默基金将担任唯品会此次IPO承销商。

  而在此之前,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也已于1月1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上市申请,公司拟在纽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约3亿美元。神州租车也是自2011年12月份美国证监会修改递交规则后,首个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的中国企业。

  在神州租车提交IPO申请时,ChinaVenture投中集团认为,“这既反映出汽车租赁这一重资产行业在高速扩张和激烈竞争背景下日益迫切的资金需求,也体现出中国企业对境外资本市场触底反弹的乐观预期开始回升。”

  而随着易传媒、唯品会同时提交IPO申请,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认为,历经2011年下半年的冷冻期后,希望在今年赴美上市的公司又开始排队了。

  在业界看来,此前一段时间,中国概念股在海外资本市场遭遇了规模空前的诚信危机、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监管担忧以及部分做空机构的“蓄意猎杀”,致使国内企业海外上市一度陷入停滞。此次三家中国企业若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或将给正在资本寒冬中等待春天来临的中国企业传递更多信心。

  互联网业再受全球资本市场关注

  中国互联网行业2011年在海外资本市场遭遇“过山车”行情,上半年经历“史上最为密集”的海外IPO热潮,下半年则坠入冰点,境外上市窗口基本关闭。受市场遇冷影响,盛大文学、深圳迅雷、拉手网等无奈宣布推迟IPO步伐。2011年后半段纳斯达克中国指数累计下跌近四成,多家中概股纷纷“破发”。

  在此“惨淡”背景下,神州租车、唯品会、易传媒三家中国企业逆势申请海外IPO,除企业自身发展策略、投资方套现退出需求等因素外,或与近期海外资本市场对互联网概念再次追捧相关。

  近日,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递交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公司估值则高达750亿—1000亿美元。Facebook也将成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除此之外,美国点评网站Yelp也于2月16日提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亿美元。

  “Facebook的上市会极大提振投资者对于互联网领域的信心,其千亿左右的估值也充分展现了资本市场对于领先的互联网创新企业的高度期望。”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认为,在Facebook上市效应下,略感寒意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或将迎来资本的重新审视,尤其是一级市场中优秀的创业企业将被寄予厚望。Facebook最高2万倍的投资回报将是近期驱动投资机构在最大新兴市场发掘新贵的催化剂。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向记者表示,Facebook的上市是最近五年来全球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一次激励和推动,将使业界从facebook神话里看到更大的想象空间,从而对互联网投资更具信心。

  但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Facebook上市效应短期将给业界带来利好激励,不过其近千亿元的估值也可能是新一轮互联网泡沫的象征,其正式上市之日也或许是泡沫破裂之时。因此,一些互联网企业尽量赶在此之前实现IPO,以免届时遭遇不利冲击。

  从投资角度看,除去海外资本市场震荡因素外,中国互联网产业自身价值其实一直在日趋增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网民规模在2011年底已达到5.13亿人,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潜力远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正是因为前景向好,互联网领域近年来也一直是投资商追逐热点。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中国互联网领域投资案例数及总投资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发生276起投资,较2010年增幅达120.8%;投资金额32.9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59.5%。

  海外IPO“窗口”重启或待时日

  三家中国互联网企业扎堆上市,能否成为中概股复苏的风向标?或预示着海外IPO“窗口期”的重启?目前来看犹待时日,仍需面临接下来市场的考验。

  在海外资本市场,近段时间内,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在IPO后均出现了“破发”现象。如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美国在线游戏企业Zynga等,上市后股价都跌破了发行价,表明投资者对这些互联网新贵仍持谨慎态度。

  虽然面临“破发”压力,但当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需求依旧强劲。美国派杰投资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杨锐日前透露,目前至少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排队赴海外IPO,就看谁能第一个上市,上市表现好的话,就能打开中概股的窗口。

  “2012年中国互联网还将继续火热,迎来海外上市的狂潮。”百度CEO李彦宏近日在2011年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如是说。

  招商证券(香港)日前则发布报告指出,2012年预计市场在欧债危机、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海外机构打压的影响下,中国概念股整体仍处于股价波动较大、估值较低的情况。但预计2012年下半年市场悲观情绪或有所改善,中国概念企业IPO融资市场将重新启动,从而推高市场估值。

热词:

  • IPO
  • 互联网企业
  • 互联网广告
  • 互联网领域
  • 中国概念股
  • 破发
  • 黄萌
  • Yelp
  • Zynga
  • 指数累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