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期货业“并购之年”强强联合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国内期货业两宗斥资近4亿元的并购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多位业内专业人士日前在中期协举办的“期货公司市场兼并重组座谈会”上认为,期货业并购大幕已然拉开,2012年或将成为期货业的“并购之年”。

  并购提升期货公司核心竞争力

  中期协副会长侯苏庆表示,市场化并购有利于提升期货公司的市场规模和综合实力,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带来规模经济效应;二是优化业务布局,增加网点数量,提升期货中介服务能力;三是加强公司内部管理,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作为31家获准境外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企业之一,我们感受到国内期货业的服务水平与国际同行之间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中纺集团代表在会议上表示,通过并购,国内期货公司为他们提供了更丰富的网点、更专业的研发以及更贴心的服务。

  “通过并购提高规模效应,加大投入满足客户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期货公司想要做优做强,并购是一条捷径。”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期货公司是专业金融服务类企业,最好能够形成国企系、民企系、券商系等多种股东背景的行业结构,促进整个期货市场形成分工明确、功能匹配、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竞争格局。

  优势互补是并购出发点

  胡俞越在座谈会上表示,本轮并购与券商初入期货行业时的情形有所不同。2006年中金所成立时,大量券商进入期货行业,在收购过程中,他们更加青睐排名较靠后、“壳资源”价格较低的期货公司。而2011年的两宗并购,则呈现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特征。

  “并购前中证期货以机构客户为主,新华期货自然人客户较多,并购优化了我们的客户结构。”中证期货总经理严金明表示,两个公司“二合一”后,除税后利润、市场份额等方面均有大幅提高外,客户结构的优化也非常明显。  “国际期货属于综合性期货公司,珠江期货则在白糖产业链方面做得很好,并购完善了我们的产业布局。”中国国际期货总经理陈冬华认为,并购对象的选择首先要与公司战略相一致,其次要考虑网点、产业布局和人才团队的互补。

  建议出台更多政策支持并购

  严金明建议,监管部门能否在适当时机允许期货公司设立分公司,便于并购之后协调资源。陈冬华也表示,国际期货此前一直在区域化管理上进行尝试,期货公司并购后营业部迅速增加,设立分公司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

  鲁证期货总经理李学魁建议,再有期货公司愿意出售股权时,有关部门可从有利于期货行业资源整合的角度,优先支持期货公司或有期货背景的企业购买,以此促进整个期货行业的整合。

热词:

  • 期货业
  • 期货公司
  • 壳资源
  • 并购之年
  • 二合一
  • 期货行业
  • 国际期货
  • 券商
  • 客户结构
  • 中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