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锌价中期仍将下行 货币宽松提振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中旬开始,国内外有色金属自阶段性反弹高点大幅下挫,锌价也不例外。当前锌终端消费疲弱,欧债危机这个不稳定“炸弹”也没有排除,金属在得不到下游需求启动的配合下,就算国内货币进一步松动,恐怕也只是短期支撑锌价,中期锌价仍将下行。

  下游需求没起色

  国内锌下游接货意愿虽有所提高,但由于1月和2月钢材订单相对低迷,镀锌板产量处于全年最低水平,从而使得对锌锭的采购极为清淡。

  终端行业,今年1月份中国车市遭遇近10年来未曾遇到过的窘境,1月,汽车产量环比下降23.20%,同比下降27.47%;销量环比下降17.75%,同比下降26.39%。家电行业也处于去库存化的寒冬。房地产方面,部分地方政府松绑苗头刚露头就夭折,全国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还未松动。

  铁路建设方面,因融资困难和负债累累,今年1月铁路基建投资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点,仅为87亿元,同比减少76%。电力行业尽管充满期待,但由于智能电网中的特高压还处于测试阶段,审批较慢,估计今年国家电网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1.79%,其中电网投资同比增2.58%,远低于2011年的实际增速。

  产量下滑没能缓解库存压力

  由于去年四季度锌价低迷,再加上冬季检修,罗平锌电冶炼厂开始了长达1个多月的停产检修。通过对国内43家重点锌冶炼企业1月生产情况进行调研,1月国内锌冶炼企业开工率为61.35%,环比减少5.22%,这暗示产量在今年1月出现季节性下降。

  然而,由于需求低迷,停产检修没能改变库存增加势头。LME锌库存经过9月和10月下降后重新攀升,在2月15日升至84.7万吨。国内锌库存压力也相对较大,为37.5万吨。在融资需求飙升的情况下,进口锌源源不断到港,增加国内供应压力。

  货币宽松提振有限

  自去年三季度开始,美国推出扭曲操作,欧洲连续降息和LTRO操作,新兴经济体也从遏制通胀转向保增长。然而货币宽松利多消退,因全球“去杠杆化”将导致货币溢出效应递减。

  中国货币政策松动节奏令市场失望,在“降准”预期持续了两个多月后央行终于有所行动。但此次“降准”不等于特别宽松,央行在2月15日承诺将维持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立场,但将适时适度进行微调,并表示,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暗示国内政策松动势头有限,且央行“降准”还从另一面反映实体经济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不乐观。

  总之,国内“降准”只能在短期对锌价有所提振,如果下游需求在3月份还没有启动,那么国内库存压力将步步紧逼,即使流动性宽松短期支撑,锌价中期仍将下行。(作者程小勇单位:宝城期货)

热词:

  • 锌价
  • 提振
  • 锌冶炼
  • 货币政策
  • 杠杆化
  • LTRO
  • 反弹高点
  • 下行压力
  • 降准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