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金融市场短期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紧缩初步达成方案 全球避险情绪下降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希腊议会昨日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了该国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关于第二轮救援贷款的协议。

  欧盟仍需增大对葡萄牙援助

  希腊政府将实施新的紧缩措施,包括将私营部门的最低工资标准降低22%,年内减少32亿欧元政府开支并裁减1.5万名公务员等。希腊议会投票通过了总额为33亿欧元的新紧缩措施,这意味着希腊将可获得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总额1300亿欧元的第二笔援助资金。预计希腊短期中退出欧元区这一风险已减弱,在4月举行大选之后希腊或重归市场焦点。

  葡萄牙是否会成下一个希腊或是市场接下来可能会关心的问题,而目前看来欧盟仍需要增大对葡萄牙的援助。

  影响1

  避险情绪下降美元日元跌

  申银万国昨日发布世界经济研报称,希腊如期通过紧缩法案,缓解了市场避险情绪。截至昨日19时,美元指数即下跌0.3%,达到78.68,日元也在下跌,而欧元则重拾力量上升,人民币兑美元也进入了6.2时代。理财专家建议短期内回避美元及日元,如需境外旅游和留学,越晚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越划算。

  影响2

  资金重回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

  受希腊紧缩方案通过的影响,昨天亚太金融市场普涨。中国内地股指则平稳,沪指报2351.85点,微跌0.01%。

  中金表示,新兴市场央行的货币政策在转向宽松。再加之元旦以来市场对欧债担忧的减弱,从而令资金回流新兴市场,汇率升值,股市回暖。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称,在全球股票资产配置上,建议超配新兴市场,低配成熟市场。在行业方面,建议超配金融、基础原材料、可选消费品等行业,低配常用消费品、公用事业、卫生保健、信息科技与电信服务等行业。

  渤海期货姜东序昨天也对大宗商品作出了做多的预测,他称希腊议会已经通过了新的财政紧缩措施,锌价或将受到提振。操作上,如果伦锌在2100附近站稳,沪锌可逢低做多。

  影响3

  全球经济或第二、三季度形成底部

  欧美经济的低迷令中国的经济正面临着陆。中金昨天将新兴10国2012和2013年的实际GDP增速小幅下调至6.1%和6.9%。

  渤海期货研究院分析员杜佩霞对希腊危机的根本解决提出疑问:1300亿欧元能救希腊吗?希腊目前的债务占GDP的160%,再加上经济连续5年萎缩,因此已几乎丧失偿债能力。所以希腊能够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还是个未知数。并且新的紧缩财政方案引起希腊民众的强烈不满,欧盟的强硬手段很可能适得其反。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也表示:希腊的经济将造成重创,且目前希腊的经济难见一丝复苏迹象,国内民众的不满也将加深其国内矛盾。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方面,受失业率快速下降,制造业继续扩张,房地产市场逐步改善的影响,美国经济近期有超预期表现,若能维持目前发展势头,未来其经济加速复苏是可期的。汤云飞预计,全球经济周期底部有望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形成,全球进入新一轮资产配置扩张周期。

热词:

  • 方正证券
  • 渤海期货
  • 新兴市场
  • 市场焦点
  • 金融市场
  • 沪指
  • 希腊
  • 短期
  • 股指
  • 美元日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