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股指期货:“色舞”行情或再次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不难发现,从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每次市场的上攻或者反弹行情都离不开有色金属板块的身影,“冲锋号”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过去引领权重板块行情的银行、地产、钢铁等板块都开始退居“二线”。本次行情中有色板块依旧成为领涨主力,整体涨幅超过了26%。

  通过分析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的权重组成,我们很容易得到答案。沪深300指数中银行板块的权重超过26%,其走势直接影响着沪深300现货的走势,从而影响期指的走势;而上证指数的权重构成中,有色金属板块可谓和银行、地产、钢铁、煤炭五分天下,而上证指数又是国内资本市场的风向标。那么,作为期指市场的空方主力来说,最立竿见影的做法无非是在融券市场获取银行股,沽空沪深300现货,并在期货市场建立头寸进行获利。而作为多方主力来说,为了避免在沪深300战场上的正面交锋,选择上证指数中的人气权重有色金属板块作为突破口,通过上证指数的不断拉升来带动沪深300指数的反弹,可谓避实击虚,一举两得。

  从目前的盘面来看,在中小盘股纷纷补涨近尾声、银行板块略显疲态的情况下,有色金属板块的崛起再次被寄予厚望。由于有色金属板块直接受到国际金属类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影响,那么该类商品的后期走势将直接影响该板块。

  进入今年以来,随着希腊危机的缓解和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有色金属的金融属性正在被其商品属性所取代。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经济放缓,加速了美元的回流,加上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使得占美元指数计价权重70%的欧元继续走弱,两个合力的共同作用将继续推升美元指数。同时,美国将受益于美元的强劲表现,加快经济复苏的步伐,其对有色金属需求增长将弥补中国需求的放缓,有色金属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将进一步走高。后期,我们将很有可能看到有色金属价格和美元指数出现了同向攀升的局面。

  随着国际有色金属价格的不断走强,加上上周六晚间央行再次下调存准以释放流动性,以及后续经济刺激政策的不断跟进,国内有色金属板块或将再次开启像2010年7月的估值修复行情,从而引领指数突破并站稳半年线,延续此波上涨行情。(作者朱润宇单位:中证期货)

热词:

  • 沪深
  • 股指期货
  • 有色金属板块
  • 银行板块
  • 上证指数
  • 权重板块
  • 期货市场
  • 有色金属价格
  • 走势
  • 美元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