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国债期货是机构避险工具而非散户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金所于2月13日推出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就产品特性而言,国债期货主要针对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表面上看,与沪深300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因其保证金的比例相对较低而更适合于散户。但事实上,国债期货是机构产品,也会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这个产品更加适合专业投资者的避险交易,与交易门槛的高低无关,投资者切勿误读。

  专业化的机构产品

  债券是金融领域的高端产品,参与者一般以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为主。我国推出国债期货,主要是为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健全金融产品系列,提高金融体系的整体抗风险能力,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国债发行量达到1.7万亿元,余额约7.7万亿元。其中银行国债持有量约占70%,其他的余量也主要是以保险、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持有为主。因此,国债期货的推出,一方面可以完善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机制,另一方面在我国与全球金融市场逐步接轨的背景下,上述机构投资者可以借助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规避国债价格波动的风险,达到健全我国金融市场体制的目的,进而逐渐走向世界金融舞台。

  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需引进国外的先进理念并借鉴其经验和教训,其中一个重要方向便是扩大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参与度。纵观全球金融市场,一个成熟的市场中,机构投资者主体占比应在70%左右。因此,国债期货的推出,也能够聚集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从战略性的方向为未来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方向打下基础。

  保证金比例不代表入市门槛

  从中金所公布的国债仿真合约看,采用的最低保证金是3%,如果按100万元的合约标的计算,考虑到期货公司会相应地提高保证金比例,参与一手国债期货大约需要5万元。可以看出,与股指期货相比,其参与的门槛并不高。不过当中存在一个没有被当前市场充分考虑的因素,这个因素便是投资者的适当性制度。

  由于国债期货具有独特的专业背景,同时也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我们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会参照股指期货,即建立一定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也就是准入门槛。通俗的说,就是投资者要想参与国债期货交易,需通过相关方面的资格测试,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其有利的落足点,一方面是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旨在落实“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理念,另一方面是完善市场交易的机制。因此,如果仅凭国债期货的保证金比例来判断国债期货的参与门槛不免具有片面性,对此,投资者要有正确的认识。(作者李栩杰 单位:海通期货)

热词:

  • 国债持有
  • 机构投资者
  • 国债价格
  • 国债期货交易
  • 散户
  • 避险工具
  • 期货公司
  • 产品特性
  • 股指期货
  • 我国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