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版“垃圾债”开闸在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版“垃圾债”开闸似已可行。距离1月7日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仅月余,市场已传出证监会将推出高收益债券的消息。

  高收益债券是信用等级低于投资级别的债券,又称垃圾债券(junk bond)。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高收益债券座谈会,会上传来的消息说,高收益债券发行上市办法已拟订上报,只等监管部门近期颁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已完成了债券固定收益平台和撮合系统的双边挂牌,并实现了跨系统交易。

  业内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虽然有关高收益债的管理细则还未听闻,但大致的管理框架将是采取定向发行方式,实行备案制,项目由主承销商向交易所备案即可;发行期限不限;利率略高于目前企业债8.5%的上限水平;发行主体以非上市的中小企业为主,但不限于此。

  高收益债上市,显示出监管部门加速改革债券市场的布局。在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指导思路之下,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后五年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时明确指出,要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效扩大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都是未来金融市场建设的重点。

  高收益债探路

  高收益债在中国没有明确定义,此前从未大规模发行,中小企业债券融资一直挡在大门之外。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后,提出要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其领导证监会系统做大债市的意愿较为明显。

  2011年12月1日,郭树清公开发言中提到“加快实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今年1月9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要按照统一准入条件、信息披露标准、资信评级要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的要求,大力推进债券市场改革,进一步促进场内、场外市场互联互通,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

  同时,证监会为债券市场发展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上交所推出的上证债券信息网也于2011年12月23日上线试运行。上交所还出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办法》,对交易所债市投资者进行分类,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郭树清指出,要鼓励发展高收益债,作为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的创新之一。一个月后,高收益债相关办法出台在望,并被市场视为地方债、机构债、市政债等新型债券乃至国债期货、资产证券化等衍生品的一系列创新的投石问路之举。

  高收益债是整个债券体系中的一部分,而非特殊产品。华泰联合证券债券分析师郑如熙说,目前的短期融资券中也有信用评级很低的,如A或A+评级的产品,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评级更低,其实这些都具有高收益债的特征。证监会将推出的高收益债,很可能是评级在A+及以下,即较差的企业发行的债券,或者说银行贷款出现问题的企业发行的债券。

  郑如熙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对高收益债的需求还不是很乐观,主要原因是担心风险偏高,而收益率不会马上达到像国外一样较高的水平。“在企业综合考虑发债成本是否合算、以及与贷款成本对比之后,企业可能承受不了给予投资人百分之十几、二十那么高的收益率,预计利率将会在10%以内。”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皓宇也赞同这一预测,“发改委之前对企业债的审批一直卡在8.5%的利率上限。”他告诉记者,高收益债对风险资本的扣减比较大,如果投资高收益债,资本金根本不够用,所以券商和基金公司不会买。而保险公司和银行在求稳的原则下也可能很谨慎。

  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市场对国内外的评级公司的信任度不高。特别是去年以来,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频出。“随着债券存量的增长,出现违约等信用事件的概率也会增加,这类事件会导致市场风险厌恶情绪上升,高收益债券流动性下降以及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困难等后果。” 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合伙人王小坚告诉记者。

热词:

  • 债发行
  • 交易所债市
  • 1983年
  • 广发基金
  • 东海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