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降存准率也需防通胀之虎逞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决定,从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去年底以来第二次下调准备金率。据报道,此举意在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压力。粗略估算,此次下调可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约4000亿元。 

  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不是第一次,也非本轮宏观调控的最后一次。可以预计,2012年度,存款准备金率还将下调1-2次,新增信贷有望回升至8-8.5万亿元间。存准率的再次下调,意味着宏观政策着力点正在由“控通胀”偏向“保增长、调结构”,趋向宽松的微调将是下一步的关键词。

  基准利率是否也会调整?在我看来,未来数月内降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但并不排除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与去年相比,通胀虽有所回落,但负利率仍长期存在,下调存款基准利率显然是不智之举。是否下调贷款基准?从目前来看,欧洲经济状况仍不容乐观,未来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呈下降趋势。另外,1月出口环比回落14.2%,同比回落0.5%,低于历史均值水平20.2%。在这种形势下,未来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来释放流动性应有可能。

  货币洪流一旦开闸,通胀之虎是否会卷土重来?这是大家最担心的,也是这一轮宏观经济政策成或败的重要衡量标准。目前判断,不容乐观。

  一是内忧。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4.5%,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这里面,虽有元旦、春节的因素,但也说明,市场对去年年底那一次货币政策放松的反应十分敏感。目前,多数研究人员认为,此次CPI超预期无碍后期继续回落的趋势。但是,以现在货币政策继续松动的态势,未来通胀反弹的可能性颇大,而时点或就在下半年。

  二是外患。目前,全球货币政策已经出现再宽松的趋势。英国已采取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虽然按兵不动,但有可能于3月份再降利率;而日本央行2月14日意外宣布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在美国,截至去年12月,其就业率已降至58.5%,为阻止就业率下降,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也隐而待发。除此之外,许多新兴国家如俄罗斯、印尼、巴西等,均相继开启降息周期,而这些国家通胀并未有效缓解。

  内忧外患之下,通胀再次发酵将成为可能。最应警惕的是,要防止宏观调控成果被利益集团无情吞噬,防止人民财富再次被通货膨胀残忍地收割。此次“宽松的微调”,最大的受益者有二,一是商业银行,二是房地产。之前,各大商业银行因为“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而饱受民众质疑,现在,又在新一轮宏观政策中成为既得利益者;至于房地产,存款准备金的降低,无异于一次“久旱逢甘霖”。令人忧心的是,如果这4000亿元流向的不是中小企业,而是房地产,房价还能HOLD住吗?(作者萧坊,系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博士)

热词:

  • 通胀
  • 逞威
  • 房地产
  • 存款准备金率
  • CPI
  • 就业率
  • 市场资金
  • 欧洲经济
  • 收割
  • 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