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大机构看周二走势:反弹或是幻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智多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智多盈:遭美评级下降侵袭 A股为何长阴

  周一、受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和美欧及亚太股市持续下跌的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其中沪指开盘就失守2600点整数关,,随后在券商、银行、水泥等板块小幅上行的带动下,股指小幅反弹,但买盘不济,沽空盘再度涌出,各板块加速下跌,股指一路下挫,沪指2600点和2500点整数关口相继失守,创出2497.92点今年新低,个股相继出现放量加速急挫走势并惊现跌停潮,随后股指低位震荡,保持”弱平衡“似的横盘整理态势,仅黄金板块上涨,两市上涨个股数不足百只。沪指终盘报收于2526.82点,跌99.60点,跌幅3.79%,呈现一根带上下影线的长阴线,全日成交量1175.5亿元,较上周五放大三成以上,上涨的个股不足120只,仅黄金板块指数飘红,其它板块悉数泛绿,其中、水利建设、船舶、纺织、多晶硅、新能源、纺织机械板块指数跌幅居前,周一上市新股N林洋涨幅22.06%。

  铁锤好逞威 不栖其下

  消息面上、周二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机构预测CPI在6.3%左右,此消息依然偏空,高企的CPI依然对市场构成重压;证监会明确借壳上市标准,壳资源不再诱人,修订交易结算规则,防客户资金被违规动用及工信部表示下半年要完善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政策体系。等消息对资产重组类品种而言明显偏空;北京各银行叫停第三套房贷;广州或将停建经济适用房,以回购促循环使用,此消息继续利空于房地产业及相关品种;国土部要求全面清理稀土探矿权采矿权,此消息利空于稀土永磁业及品种;西部地区税收优惠政策正式公布,此消息对西部品种构成了利好;珠海横琴开发政策获批则利好于横琴开发受益品种;台风“梅花”席卷东部沿海,台风压境将利好水利、农业等板块,利空航空及化工等板块。

  在国际方面、上周五美股大幅波动,道指上涨0.54%,纳指下跌0.94%,标普下跌0.06%,欧洲主要国家股市有将近3个点的跌幅。欧美股市的持续下跌对全球股市起到了直接的压制作用;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巴菲特称愿给美国4A评级,不抛售国债;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标志着"美国时代"落下了帷幕,美国依赖美元的垄断地位举债生活的"寄生虫"时代即将结束,继2008年次贷危机导致美国金融体系和信誉危机至此走向崩塌。或将导致世界经济动荡,金融危机或有再次爆发的可能性;

  周一消息面空气弥漫,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欧洲主要国家股市有将近3个点的跌幅、周二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北京各银行叫停第三套房贷等均属利空资讯,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和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成为一枚“重磅炸弹”蔓延全球市场,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利空之铁锤好逞威,不栖其下。

  铁砧会挨打 不居其上

  在周一立秋之日,A股市场俨然进入了严冬时节。究其原因,还是来自大洋彼岸寒流的侵袭,虽说美债提高上限,貌似美债危机得到化解,但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势必又会加大通胀预期,流动性潮水则会进一步泛滥,因而对全球经济和市场而言仍不是什么好消息,笔者在8月1日盘中撰写和发表的题为《美国提高债务上限也是巨大利空》一文中已作前瞻性剖析,不再累述,问题在于美国暂时躲过了违约,但终于没有能躲过降级的命运。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维持近百年的美国评级被下调,预示着危机的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由此引发的信用危机凸显,并诱发出市场对美国经济是否正在走向更加可怕衰退的担忧情绪,甚至诱发出由此或将导致世界经济动荡及金融危机或会再次爆发的恐慌心理,致使全球股市应声刮起暴跌风,因对市场信心造成严重冲击,中国A股也不能独善其身了。可见、外围动荡也成了中国股市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此次暴跌无疑为输入性的暴跌。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遭"降级"。表面上只是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行为,怎么会有如此“重磅炸弹”的威力呢?这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首先、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标志着"美国时代"落下了帷幕,美国依赖美元的垄断地位举债生活的"寄生虫"时代即将结束,美国经济内在复苏的动力已经衰弱,继2008年次贷危机导致美国金融体系和信誉危机至此走向崩塌。也会对已经受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困扰的欧元区构成新一轮冲击。或有导致世界经济动荡,金融危机再次爆发的可能;

  其次、将可能导致美国融资成本上升。将可能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而美国的债券收益率提高,则会使美国政府每年将支付更多的利息开支,使其经济压力加大并波及全球;

  再次、美债市场将面临资金抽离,按惯例许多国际基金只有选择最高评级的产品购买,以前许多国际基金把美债作为最安全的配置是基于其为AAA级评级,现在美国失去最高评级,这将会有近2万亿美元以上的基金就不得不撤出美债市场,对于美债无疑是个实质性的打击,同时、评级调降也意味着美国国债作为金融抵押品的资质受到怀疑和削弱,使得其市场将大比例萎缩;

  第四、美国人的税收成本将增加:信用评级下降对美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美国政府、企业和普通消费者贷款时的利率会提高。事实上评级下降意味着美国国内房屋抵押贷款和信用卡等各种金融产品的利率升高,这等于每个美国人都被迫加税,美国人轻松举债换来的好日子也过到尽头了,而美国的好日子逝去则或将给全球带来“坏日子”和“紧日子”;

  第五、美国此时遭遇降级,将更直接打击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亦会将加深全球范围内的信心危机。令本就脆弱不堪的经济形势增添了更严重的不确定负面因素,股市或会走向一个较长期低迷的过程。美国股市刚刚遭遇最惨痛的下跌一周,三大股指均遭重挫,再逢信用评级遭下降,无异于再添巨大的压制力;

  第六、中国将损失惨重: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截至今年5月持有1.16万亿,相当于美国欠每个中国人约5,700元人民币。美债危机状况恶化,动摇美元储备地位,美国将继续采取美元疲软政策,美元贬值趋势则不可逆转。美债的价值将大幅缩水,也势必会对中国的外汇造成重大影响。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也将上涨,将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抑制通胀的压力,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进一步增大;

  因而、在全球一体化的周一,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事件无疑也将给本已疲软的A股带来新的利空,A股也应声而下也在情理之中了。俗话水“铁砧会挨打,不居其上”,但全球一体化,任何经济实体都居于美欧债务危机的铁砧之上,因而挨打是难于幸免的,且将会被迫去杠杆化。因而在恐慌且非理性抛售时刻,仍可以场外观望为主,操作者仍宜严格控制仓位,短线运作;但毕竟严冬之后是春季,经过犹如冬风肆虐般地暴跌,A股的估值也进一步降低,又到了战略性挖掘价值投资良机储备的时节,可潜心研究待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