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广州地铁1个月8起故障 政协委员质疑或启用问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琛、实习生高可闻报道:短短一个月,广州地铁竟连续发生8起故障。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19日在微博上声援市民对地铁故障提出的质疑,要求地铁公司给予正面回应,否则将可能启动问责机制。 

  市民担心会出“大件事”

  在2月15日一号线道岔故障发生时,广州地铁曾声明,此故障为偶发性故障,但如此小概率事件,却在短短一周内接连出现3次之多。

  2月15日发生故障之后,尽管地铁公司为了降低故障对乘客造成的影响,专门向各位上班族致歉并发放了“迟到卡”。但事故频发的广州地铁却让市民烦心不已,市民吕瑶说:“怕就怕这‘迟到卡’一发起来没完没了,我们要的不是请假的迟到卡,而是保障我们出行方便安全的地铁。”有市民甚至因此对地铁出行的安全性提出质疑:“一个月就出了8单事故,尽管都是小事故,但谁知道这么没有保障的地铁会不会突然就出个‘大件事’呢?”

  政协委员或启动问责机制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19日13时17分发布微博:“一个月来,广州地铁连续发生了七宗事故(原文如此,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18日实为8宗)。若是偶发的机械小故障大家都理解,但若是管理、调度导致经常‘岔道故障’等,又不从根本上排查、解决问题的话,我答应南方电视台,对‘地铁惊魂’发起问责!@广州地铁。”

  记者电话联系了韩志鹏。韩志鹏告诉记者:“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广州地铁连续出现多宗事故,会造成广大市民的担心和忧虑。而在事故发生后,地铁公司并无明确指出事故的具体原因以及如何排查杜绝。”韩志鹏表示,地铁故障关系到市民的生命安全,地铁公司多次以道岔故障作为解释,但短时间内多次发生同样的故障,不免让人质疑事故原因是否为地铁公司管理组织问题而产生。“目前希望通过@广州地铁公司的官方微博,以求得到他们的正面回应。”

  韩志鹏说:“如地铁公司依然漠视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我将启动问责机制。”记者再次询问具体如何问责,韩志鹏则表示会在得到地铁公司答复后再作回应。

  地铁专家称出现故障难免

  政协委员或将就“广州地铁一个月内发生8起故障”启动问责机制,这合不合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铁专家表示,广州地铁是个大型的交通运输系统,总里程长达236公里,共8条地铁线路,出现故障是难免的。关于故障原因,专家表示,原因不是单一的,但偶然性机械故障是主要原因。专家称:“自1999年广州地铁一号线开通至今,无法保障所有元件都完好无损,但八号线开通时间并不如一号线长,在同一地点多次因同一问题发生故障,也是值得质疑的。”随后专家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故障问题,只有加强对各项元件的维护。地铁公司能第一时间向市民发出道歉信是很好的做法,至于要求地铁公司承担所有市民因故障而遭受的损失,则并不完全合理。

  许琛、高可闻

热词:

  • 政协委员
  • 地铁公司
  • 问责
  • 地铁惊魂
  • 地铁线路
  • 故障原因
  • 广州地铁公司
  • 故障发生
  • 广州地铁一号线
  • 大件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