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首套房贷放松无望 银行更“爱”中小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对于风险虽小但收益较低、回收周期长的房贷业务而言,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到回收快、收益高的中小企贷款业务上。国家政策的扶持及担保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也有效降低了贷款风险”。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一个“老传闻”又在坊间流传:首套房贷利率阳春放松,甚至有折扣优惠。但多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贷放松作用不大,近期内或无望回到基准利率。原因就在于,由于政策扶持,银行更“爱”中小企。

  不过,泰隆银行泰隆学院院长助理游春昨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作用虽然不大,但可能形成继续下调的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线环比止涨。市场普遍预计,随着观望情绪加重,为加速销售回款,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从而加入降价促销的行列,2012年降价格局和降价趋势都会进一步深化。房价调控已见成果,央行也在日前提及未来将进一步满足首套房的刚需购房者信贷需求,加上出手下调存准率释放流动性,针对首套房需求人群的信贷政策或许将有所调整。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放松与否主要取决于中央的房地产政策。“即使银根松动,如若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对房贷松紧作用仍是极其有限。”该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那么,释放出的流动性主要被银行投到何处?“相对风险虽小但收益较低回收周期长的房贷业务而言,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到回收快收益高的中小企贷款业务上。国家政策的扶持及担保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也有效降低了贷款风险。”游春指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赞同,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根据监管要求,今年各家银行信贷投放总规模大概在8万亿元左右,比去年的7.47万亿元增加约7%。但信贷投放适度增加是定向放松,并不是全面、大幅放松。去年第四季度信贷投放偏紧,不少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在今年1月份集中释放出来,在此情况下,银行对个贷、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在未来的确有可能加快。”

  此外,在一些银行人士看来,由于存贷比掐住了放贷“咽喉”,降准对增加信贷规模实际上并无明显改善作用。因此,银行持续大量发行理财产品收拢资金,这不光是为了卖新补旧(兑付到期的理财产品)及揽存等,更是为了增加贷款投量以提高收入。据了解,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到50%左右,银行从中获利不菲。

  

热词:

  • 国际金融报
  • 理财产品
  • 房价调控
  • 银行人士
  • 房贷利率
  • 银行信贷
  • 咽喉
  • 信贷投放
  • 央行
  • 房地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