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国内各方遭债务危机严重冲击 希腊走上未卜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坛党派分化加剧

  600亿欧元,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约25%。在国有企业私有化领域,由于官僚主义和工会抵制,私有化进展缓慢,2011年通过私有化筹集50亿欧元的目标落空,到今年1月份只筹集到20亿欧元。希腊政府今年确定的私有化目标是90亿欧元,专家预计这个目标连一半也难达到。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政府一直未能推出有效刺激经济恢复增长的措施,国家在经济衰退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经济雪上加霜

  去年11月,违约危机使两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新民主党暂时摒弃前嫌,和右翼小党人民东正教阵线组成三党联合政府。但在商定救援协议细节和议会批准救援协议的过程中,联合政府矛盾凸显。人民东正教阵线领导人卡拉察费里斯明确表示,该党不支持协议中关于实施新紧缩措施的内

  希腊国家统计局本月1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希腊经济环比萎缩7%,估计全年的经济衰退幅度也接近这个数字。这是希腊连续第四年出现经济衰退。希腊目前的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达160%。另一方面,去年11月份,希腊的失业率达到20.9%,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

  在税收领域,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议会已通过了10项税收法案,但欧盟的资料显示,光是纳税大户欠缴的税款就多达容,该党4名部长级官员因此辞去内阁职务。随后,13日投票赞成救援协议的两名该党议员被开除出该党议会党团。两大主要政党也各有20多名议员因否决救援协议被开除出各自的议会党团。

  一些分析家认为,帕帕季莫斯总理可能会于近期改组内阁,而被开除的40多名议员也可能另组新党。

  □社会不满情绪蔓延

  紧缩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但这种承诺很可能“言不由衷”。

  观察人士认为,中期来看,希腊恢复偿债能力希望渺茫,危机隐患难除。但近期让希腊离开欧元区又是欧洲人不可承受之重。继续挽救希腊以便为整个欧洲经济恢复争取时间,仍是未来一段时期欧洲的无奈选择。

  □未来前景难料

  13日议会进行第二轮救援协议投票的同时,数万名群众在议会大楼外举行抗议活动,少数无政府主义者趁机闹事,造成房屋被毁,人员受伤,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万欧元。

  希腊最新民意调查显示,80%的民众反对政

  希腊即使得到救助贷款,也只能解“燃眉之急”。此外,未来几个月内希腊又面临政治变数。4月份即将到来的大选让希腊联合政府中的三个主要政党比拼着如何“顺应民意”。虽然目前联合政府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已经向欧盟递交了相关书面承诺,表示无论谁赢得大选,都会实施府采取的一系列紧缩措施,90%的民众对联合政府执政三个多月来的表现不满意。

  希腊公民保护部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自杀或企图自杀的希腊人增加了22.9%。希腊的百万失业大军已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威胁着社会稳定。

热词:

  • 国内生产总值
  • 债务危机
  • 联合政府
  • 政党
  • 议会党团
  • 经济恢复
  • 2009年
  • 紧缩政策
  • 结构性改革
  • 改组内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