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我国吸引外资优势仍将长期存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下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事实上,我国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仍然存在,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国内消费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法律政策环境的日臻完善、产业配套能力的日益增强等,正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长期综合优势——

  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第三个月同比负增长,由此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外资撤离中国的种种猜想。

  导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下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理性看待实际使用外资变动需充分考虑内外部因素。

  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放缓,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总量增长乏力,以往表现活跃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因受困于经济发展不振,其对外投资能力普遍有所减弱。

  从内部情况来看,一方面,在过去的五六年间,外国投资在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优势已逐步得到了释放;另一方面,最近一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增速有所放缓,在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下,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重心将从“防通胀,调结构,保增长”转向“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这将使新投资项目较往年有所减少;同时,局部用工矛盾突出、企业经营成本上涨、企业融资困难等,使得外商直接投资压力变大。

  综上所述,我国在吸收外资方面有所减少实属情理之中。实际上,1月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仍不乏可圈可点之处,比如亚洲10国(地区)投资依然保持增长,虽然增幅仅为0.77%,但可以看出其对市场的信心,比如在农、林、牧、渔业等基础型产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达1.97亿美元,同比增幅达40.14%。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部地区增长了54.6%,西部地区增长了17.83%,远高于东部地区。这种显著的变化表明,外资对华投资也在进行着调整,从过去注重在东部地区投资逐步转向有着较大发展潜力的中西部地区,从竞争比较充分的一线城市延伸向商机更多的二三线城市。

  从外资在华扩张的路径中不难看出,外商投资者的心态正发生着变化,很多外商不再看重劳动力而是把目光瞄向了市场。他们看似无暇顾及中国市场,却悄然调整了其在华战略布局并伺机而动。有调查显示,市场已成为海外投资选择中国的首要因素。来自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1年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它们中很多企业在近两年均有扩大在华投资的意愿或计划。

  事实上,我国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仍然存在,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国内消费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法律政策环境的日臻完善,产业配套能力的日益增强等,正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长期综合优势。

  “十二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这将为外商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发展商机。去年底,商务部修订并发布了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鼓励外商投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外商投资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将使我国吸引外资更具效率与针对性,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热词:

  • 吸引外资
  • 优势产业
  • 实际使用外资
  • 我国经济
  •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 吸收外资
  • 鼓励外商
  • 产业配套
  • FDI
  • 城镇化进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