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渠道“受伤”阳光私募难发行 券商融资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阳光私募交出了一张令人失望的答卷,九成以上的阳光私募投资业绩亏损。业绩惨淡深深伤害渠道合作方,银行、券商营业部的销售热情大减,即使排名靠前的阳光私募也遭遇了“发行难”。在此背景下,券商融资有意填补阳光私募销售渠道的空白,通过提供融资的方式,助力阳光私募产品达到成立规模。

  阳光私募的惨淡业绩使合作渠道受到了客户的“追杀”。2011年某著名新锐阳光私募的投资业绩亏损均在20%以上,导致合作渠道几乎无法向客户交待。“我真是悔不当初啊,客户受到这么大的伤害,那些都是我们长期合作的重点客户,在这样的业绩面前,我恨不得撞墙。”一位曾为上述私募发行过一期产品的券商营业部老总说。

  同样,作为阳光私募的主要销售渠道,银行的销售动力也减弱了不少。一位银行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去年受伤严重,我们现在只欢迎有客户、有资金的阳光私募。”

  由于渠道发行的不给力,阳光私募遭遇了“发行难”。据统计,2012年首月发行的信托产品总量为34只,创下2010年以来阳光私募月发行数量的次低值,其中结构化产品发行占据主流。据私募排排网统计,2010年以来,阳光私募扩容加速,截至2012年1月31日,25个月累计发行数量达1469只,超过前几年私募发行总数,平均每月发行的数量为58.78只。其中,2011年10月发行产品数量最低仅为30只,2011年1月发行的产品数量最多为103只。

  融智评级研究员彭晓武表示,今年1月份结构化产品比例大增,主要原因是,经过去年底市场的连续下跌,投资者信心暂未恢复,因此更倾向于具有固定收益率的结构化产品。

  在阳光私募“发行难”的背景下,券商却瞄准了其中的机会。据悉,深圳某大型券商营业部,可以为阳光私募提供最高达到4000万元的融资,其中杠杆比例为1:2,也就是阳光私募只需要自己拿出三分之一的资金,券商营业部可以通过融资的方式提供三分之二的资金,融资资金的利率为9%左右。

  部分阳光私募对此项业务非常感兴趣。“今年发行难,募集一只产品很难上规模,如果券商融资可以提供部分资金,相当于我们发了一只结构化的产品。如果对目前的点位比较认可,这是个很好的模式。”深圳某阳光私募投资总监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券商融资
  • 受伤
  • 阳光
  • 结构化产品
  • 私募发行
  • 发行数量
  • 发行难
  • 点位
  • 营业部
  • 固定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