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内地超50个城市发生地面沉降 京沪高铁地基下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新闻1+1》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发生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最严重的是长江三角洲、华北平原和汾渭盆地。由于地面沉降,有城市甚至被预言会在几十年后消失。其中华北平原区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范围,达到6万4千平方公里,占整个华北地区的46%左右。2012年2月20日央视《新闻1+1》播出《地面沉降,不能承受之重?!》,以下是节目实录:

  节日导视:

  以前那个水面很低的,地面高,现在是水面高了,陆地低了反而。

  三层变成了两层小楼,底下一层已经变成成地下室了。

  它两边都裂了,已经裂空了呢。

  地面沉降,被称作温水煮青蛙的慢性病,它到底有多严重。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 副院长 张作辰:

  地面沉降的区域主要有三大片区,一个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个是华北地区,另外就是陕西和山西的汾渭地区。

  全国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地区达到7.9万平方公里,我国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获得批复。

  专家还建议,在地质松软地区应限制大型建筑的建造,以减少对地层的压力。

  不断涨高的城市,不断拓展的使用空间,不断增加的用水需求,究竟如何守住我们的地平线,《新闻1+1》今日关注地面沉降,不可承受之重?!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要问中国的运动员里谁个最高,毫无疑问,上海的姚明啊。但是去年姚明退役了,不过姚明虽然退役了,上海这座城市在中国的高度的冠军榜上依然不会让开位置,接替它的是高楼。来,我们看看身后的照片。这是三栋高楼,跟瓶起子那栋高楼隔着一栋高楼的是,正在建设的中国第一高楼它的名字叫上海中心大厦,它的设计高度是632米,了不得了,现在它早已长出了地面以七天一层的速度正在向上建,大家可以想象什么时候它就会封顶了。但是看着非常棒的一栋全中国的第一高楼,可是最近突然跟这样的一个画面联系在一起了,地面上怎么出现了裂缝呢,好多人的腿和脚也证明了大家也是感到非常的担心。不知道这是不是摄影记者还是微博的发布者,大家都在关心,这个中国第一高楼,和地面的沉降到底有没有关系,跟这个裂缝到底有没有关系,我们一起关注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号外号外,陆家嘴[11.82 0.25% 研报]环路,即环球金融中心与在建的上海中心发生地面裂痕,地形已经开始上下错开。2月16日,一位网友一条微博几张图片,引发的是强烈关注。长约七、八米,两侧地面有明显错位,一直延伸到北侧的人行道上和花坛周围。这条位于环球金融中心花侧车库出口附近的裂缝,一时之间它到底因何而生,又是否干扰安全?

  2月16日当晚,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作出了回应,就网友关注的陆家嘴东泰路地面出现裂缝现象,上海中心大厦建设方表示,大厦则开工之日起即进行严密跟踪监测,均处于受控状态,地面裂缝是基坑施工过程中的正常沉降现象。目前地下结构工程已完成,引起沉降因素基本消除,正待阴雨天结束都对裂缝进行修复。跟踪监测不会停止。

  正常的沉降现象,处于受控状态,这样的回应暂时打消了人们的顾虑,但却让地面沉降这个老话题再次升温。

  上海市民 杜月明:

  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就是柱子,铁栏杆,铁链条把它连起来的两边,以前拉各水面很低的,地面高,现在是水面高,陆地低了反而。

  记者:

  以前地面比水面高多少?

  杜月明:

  高两米。

  解说:

  不断的地面沉降,地面的高度已经明显低于苏州河河面,根据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1921年到1965年上海市区总共沉降了1.69米,有专家称,如果当时没有开始治理沉降问题,那么上海可能早就在2000年前就下海了。而过度抽取地下水,曾经是造成上海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所以从1966 年开始,上海开始限制地下水开采,和人工回灌地下水,要求地下水用户在冬天将地下回灌与其夏季开采等量的自来水,从而恢复土层弹性,控制地面沉降。

  本台记者 陈常伟:

  您现在看到就是位于上海大学内的一口地下河暗井,这口井现在正在向地下100米到300米的含水层注水,像这样的一口井每小时的流量达到近30吨,而全天的注水量可以达到近500吨。

  解说:

  目前整个上海市共设有121口这样的回灌井,每天源源不断地为上海市的地下回补水源。此外上海市每年都会拨出大量专项资金用于地下水的监测。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陈华文:

  在十一五期间,我们上海地面沉降的投入在管网的改造就两百个亿,那么在我们的监测方面,大概一年是将近两千万左右,那么我们还有其他的措施,比如回灌这个措施上,大概一年也是这样,一个亿左右。

  解说:

  巨大的投入所换来的是以毫米计的成果,2007年上海全市地面沉降量,从2005年的8.4毫米,减少至7毫米以下,而在不久前通过的上海市地面沉降十二五防治规划中,提出的目标是确保全市年平均地面沉降量控制在6毫米以下。来之不易的成果,而未来的挑战也不容小视。在建的上海中心632米,毗邻的金茂大厦420.5米,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米,在2009年的一份排名榜上位列世界第四最高城市的上海,还在高速成长,它是否会给受到沉降威胁的城市带来更大的威胁,而最近一个新的词汇也为人所熟知,就是不均匀沉降。

  今年1月,上海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就因为发现有不均匀沉降的情况,实施了封站大修。

热词:

  • 控制沉降
  • 桑田变
  • 线状工程
  •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