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增持 未来机会更多在于个股和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市场依然高开低走。历次这样的表现似乎产生了一种魔咒,市场人士普遍担忧市场是否会依然形成回调局面。

  据今天出台的消息称,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增持公司的股份,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增持锁定期从12个月降到了6个月,大股东借机超底反而会对市场提供一定的支持。今天《总编辑时间》的嘉宾中国证券报采访部的主任王栋琳对此发表了看法。

  王栋琳:

  证监会修改了新的规定,鼓励大股东增持,推动产业资本超底对于市场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要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比较困难。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上攻之后,大盘面临比较关键的选择,不排除由攻转守。未来的市场机会可能更多蕴含在个股和板块上。

  此次规则的修改,一个是锁定期从12个月缩短至6个月,另外就是股东的持股比例达到29.9%之后可以在一年期内继续增持2%,而无须要约收购。锁定期的修改使得这个周期更短,有利于产业资本的超底,对于持股30%的政策红线的修改也是解除了一些大股东增持的后顾之忧,修改之后这些限制都会放宽。

  另外此次修改正在取消或者是降低一些行为的行政许可,简化增持审批的程序,这样一些修改应该说对于市场有一个正面的意义。

  但是首先这个规则去年底已经开始征求意见,利好的效应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消化,另外很多的产业资本也已经开始了增持。根据机构的统计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一共有316家上市公司发布过增持公告,大股东增持大概70多亿,这个产业资本的超底行动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增持行为增多往往是市场底部的信号,但是目前显然已经渡过了最便宜的增持的时机。其次就是目前在一个年报的披露期中也会限制一些增持行为,根据规定上市公司的业绩快报或者是定期报告公告前的10天内,大股东将不能增持公司的股份。

  因此这个规则的修改应该说更多是一个信号的作用,对于继续触发大盘上攻可能作用有限。在昨天存准率宣布下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高开低开权重股也没有出现很有利的上攻,这已经反映出了市场一定的畏战的情绪。所谓的降准又一次得到了验证,这主要是因为降准多数都是出现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降准对于流动性的刺激不足以覆盖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

  除此之外,对于货币政策是否进入快速周期,目前还存在着很大的争议,流动性的情况也面临很多的变数。未来的市场机会就可能更多的在个股和板块上,例如在政策利好,年报业绩优异以及主题投资的板块值得大家关注。

热词:

  • 大股东
  • 板块
  • 证监会
  • 业绩快报
  • 主题投资
  • 权重股
  • 大盘
  • 上市公司
  • 产业资本
  • 总编辑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