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同比下降1% 港口吞吐量未见“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元旦、春节“双节”影响,1月份港口运输生产未能迎来往年的“开门红”,一些主要生产指标出现微降。

  在今年全球经济放缓、内需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全年港口的生产形势或延续2011年的下滑态势,预计2012年港口业及集装箱吞吐的增速会进一步下降到个位数。

  港口吞吐量下滑

  据交通运输部1月份交通行业统计快报,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7.37亿吨,同比下降1%。其中,沿海港口完成吞吐量5.3亿吨,同比增长1.8%;内河港口完成吞吐量2.1亿吨,同比下降7.4%。

  “这在预期之中。”航运专家陈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受元旦、春节“双节”影响,企业生产活动明显收缩,而且节前各大企业均备有足够的库存,特别是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较上月大幅降温,集装箱增长也出现了停滞。

  据了解,如果剔除节日因素,今年1月的吞吐量日均为2378万吨,与去年春节期间的2月份日均1922万吨相比,增长了23%,所以1月份的数据并不具有可比性,不能真实反映港口运输的基本情况。

  但陈弋也坦承:“受国家调控宏观经济影响,货物吞吐量自去年10月来持续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2月有望迎来反弹

  根据海关总署剔除节日因素的调整后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2%、10.3%和1.5%。这一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

  港口吞吐量表现较为平稳,1月份,外贸货物吞吐量2.5亿吨,同比增长4.3%。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3亿吨,同比增长4.5%,内河0.2亿吨,同比增长1.7%。

  “外贸吞吐量维持正增长,虽然增速不大,但却放缓了吞吐量下降速度。1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大幅下降是短暂的,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除,2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有望得到较大幅度提升。”陈弋表示。

  尽管1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但仍有一些亿吨大港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其中营口、唐山、日照、连云港、北部湾、苏州等港口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特别是连云港增速接近20%。而排列靠前的大港口却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2011年以来,与港口相关的经济指标如工业增加值和外贸进口数据的增速都出现一定的放缓趋势,内贸吞吐在后期由于受需求减弱和库存高企的影响也出现下滑,特别是占比较大的煤炭需求。”华泰联合证券徐占杰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

  他在报告中预测,欧美经济不振,中国经济受资源和环境等因素的约束面临结构性调整,增速放缓,将进一步影响2012年的港口生产。预计2012年港口业及集装箱吞吐的增速会进一步下降到个位数。

热词:

  • 港口货物吞吐量
  • 港口吞吐量
  • 同比增长
  • 双节
  • 开门红
  • 集装箱
  • 沿海港口
  • 港口业
  • 铁矿石
  • 负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