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惠氏奶粉“抢购”战烽烟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围绕制药巨头辉瑞旗下营养品业务惠氏奶粉的竞购烽烟,在近期又再燃起。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洋奶粉”同行达能、雀巢都在设法参与竞购。由于可能涉及反垄断审查,分析认为惠氏奶粉如遭它们收购后,在一些区域市场存在被拆分的可能性。对于“洋奶粉”利润“奶牛”的中国市场,这起竞购必将让一众奶粉巨头重排座次。

  据美国当地媒体引述接近这次竞购的消息人士指出,雀巢希望拿下辉瑞全部的婴幼儿营养品资产,然后进行一场拍卖。分析指出,这是由于雀巢如果买下惠氏奶粉后,在全球的部分市场会具有垄断,这无助通过监管审批。

  美赞臣或联手达能“参战”

  消息人士也指出,法国食品巨头达能构想和另一家“洋奶粉”生产商美赞臣联合竞购,同样可能按照地理版图或品牌对惠氏营养品业务进行拆分。消息指出,达能将在未来数周就竞购提交标书。

  据该消息指出,达能可能建议美赞臣来收购惠氏的SMA产品生产线。记者查询资料显示,SMA和S-26同属惠氏旗下婴儿配方奶粉系列,但前者未在华生产。据介绍,达能希望美赞臣参与能更容易获得融资和减少负债。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两家巨头外,亨氏早前也流露出类似的兴趣。消息人士表示,最新的情况是亨氏很可能只会购买部分营养品业务。一种可能性是当雀巢竞购得手后,亨氏出手购买雀巢在各地拆分出来的业务。

  昨日,记者就此事向有关当事各方查询。辉瑞在华联系人称并未有最新进展可对外公布,美赞臣联系人表示不会评论,雀巢方面则回复称无最新消息可公布。

  中国奶粉市场或重排座次

  记者了解到,无论最终哪家得手都将改变内地奶粉市场的座次。截至2010年,中国市场为辉瑞的婴幼儿营养品业务贡献了近三成的收入。据惠氏向本报记者引述的IMS调查数据显示,惠氏奶粉在华约占一成的份额,仅次于美赞臣的14%和达能旗下多美滋的12%,而雅培、雀巢则以约9%和4.4%分列第四、第五位。

  这就是说,在算上惠氏份额后,雀巢、达能均有机会成为内地最大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达能方面更能达到22%以上的份额。至于美赞臣在华份额,则取决于它能在多大程度竞得惠氏奶粉的资产。

热词:

  • 惠氏
  • 美赞臣
  • 竞购
  • 洋奶粉
  • 参战
  • 达能
  • 辉瑞
  • 婴幼儿
  • 婴儿配方奶粉
  • SM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