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月下降 资金流出中国迹象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利用外资(FDI)数据显示,受欧洲实际对华投资金额持续大幅下降等因素拖累,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402家,同比下降37.49%。令人担忧的是,我国FDI已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2011年11月和12月,我国FDI增速分别为-9.76%和-12.73%。

  此前,我国外汇占款也连续3个月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从外汇占款下降、热钱流出以及贸易顺差收窄的情况预计2012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下降,受此影响,我国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概率较大。

  制造业FDI下降是主因

  就1月份实际利用外资数额下降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下降的行业、领域和具体原因还要做进一步研究分析。但目前来看,利用外资同样受节日因素等特殊情况影响。其中,1月份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52亿美元,同比下降42.49%,这主要是由于欧债危机以及欧盟对外投资总体下降、不活跃,与欧盟的经济情况有很大的关系。

  沈丹阳坦言,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放缓,全球直接投资总量增长乏力;从国内看,外需疲弱、部分企业融资困难、局部用工矛盾突出、企业经营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并存。

  记者注意到,制造业FDI下降,是拉低最近三个月FDI下滑的主要因素。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制造业FDI为48亿美元,同比下降14.3%,是自2011年9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今年1月,制造业FDI报46.98亿美元,同比情况仍处于下行状态。

  相比之下,2011年全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52.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54%,增幅较前11个月提高2个百分点。服务业FDI占同期全国总量的比重达到47.62%,首次超过制造业的比重。

  沈丹阳此前不止一次表示,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企业投资决策更加谨慎以及全球跨国投资减少造成。

  资金可能阶段性流出中国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FDI的连续负增长与近期外汇占款下降是一致的,在发达国家债务危机持续发作、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弱化的背景下,资金可能阶段性流出中国,回流美国寻求避险。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对记者表示,近3个月FDI的持续走低,一方面是欧债危机的影响下,囊中羞涩的国外投资者减少了在中国的投资;另一方面原因则是一些投资者担忧中国存在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制造业在这过程中首当其冲。

  “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资本流出的现象便非常明显。”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表示,FDI增速的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外经济不景气,一方面欧债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的投资回报率降低,使得外资流入不断放缓。

  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国吸收外资仍存在综合优势。记者注意到,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1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有扩大在华投资意愿的企业比例很高。

  南方日报记者黄颖川

热词:

  • 利用外资
  • FDI
  • 资金流出
  • 实际使用外资
  • 外资流入
  • 制造业
  • 外汇占款
  • 沈丹阳
  • 增速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