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理财产品销售乱象:银行片面强调收益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银行理财产品日益火爆的同时,近日多家银行均爆出收益巨亏的消息。昨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市民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只看收益不看风险,而银行也片面强调收益,对风险避而不谈。

  投资标的少有公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水果湖的某国有大型银行网点,银行大厅明显位置公示了近期销售的理财产品信息:"45天,收益率4.5%;99天,收益率5.3%……"

  记者随后来到该行理财窗口,询问近期有哪些理财产品销售,工作人员指了一下公示牌说:"上面写的有。"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更详细的信息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你还要什么信息呢?上面公示的就是最重要的信息。

  随后记者走访了近十家银行网点,银行只公示投资期和收益率的现象比较普遍,市民购买时也是懵懵懂懂。

  在银行贵宾室,在客户经理的介绍下,市民李小姐购买了一款理财产品。事后,李小姐告诉记者,她只知道买的是一款保本的理财产品,投资标的是什么她也不知道。"合同有十几页,没时间看完,也看不懂,就根据理财经理的介绍买了。"

  银行片面强调收益率

  目前,市场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都走"资金池"模式。但这个"池子"里面有些什么标的,银行多以"投资于多种资产组成的资金池,包括优质企业的收益权、信贷资产"等字眼一笔带过,并不明确公布。

  "我买了一款产品也是什么组合投资,投资债券、基金什么的,反正也是没弄懂。"市民小吴最近也买了一款理财产品,他告诉记者,当时购买时,银行的人就告诉他产品是保本的,收益率有5.2%,比定期存款高多了。

  记者在一家银行网点采访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一款预期年收益6.5%的债券型产品,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这些资金是买什么债券、投资比例如何分配时,该客户经理却称:"放心吧,产品是组合投资,以前也出过类似产品,都能达到预期收益。"

  此外,对于理财产品的风险,银行工作人员要么是客户不问便不提,要么是笼统或含糊带过,只重点谈预期收益,而且强调"最高预期收益"。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还是要尽量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再签合同。

  

热词:

  • 收益率
  • 理财经理
  • 银行理财产品
  • 资金池
  • 银行工作人员
  • 乱象
  • 产品信息
  • 预期收益
  • 银行网点
  • 标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