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交强险对外开放被指重大利好 专家:市场格局暂难改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本月1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中美双方发布了《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其中提到:“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和中资险企交强险连年亏损、兴味索然的经营态度相比,外资保险对于中国交强险市场可以说是跃跃欲试。那么此番交强险对外开放落槌定音对中国保险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又将对中国内地车险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因为此前交强险是一直没有对外资开放,被业界视为本土产险业固守的最后一块阵地。有一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交强险它是占车险市场的1/5,有近千亿元的规模,近年来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为什么看似赚不到钱的市场会引起这个外资的高度关注呢?就有业界专家解释说,车险是占了产险市场规模的大半壁江山,一直是产险公司最大的业务和利润来源。目前在中国的外资产险公司有20家,但是由于交强险业务一直没有放开,当前只有三星、国泰、安联、现代等几家外资险体经营了商业车险业务,由于我国规定,交强险必须和商业车险捆绑销售,因此外资保险只能采取与本地同行合作,分别承保的方式,因此他们的业务拓展可谓是举步维艰。在交强险开放之后,外资机构拥有了打开中国车险市场的敲门砖。就此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处总代表余晨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坦言,开放交强险对他们来讲是重大利好。

  外资进入会不会对中国的车险行业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呢?我们来看看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阎建军的观点,阎建军说,无论从消费者的偏好、营销渠道还是从技术上来看,外资财险公司并没有明显胜于中资保险公司的地方,所以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未来会有一个变化就是车联网,把车主联在一起的移动互联网。在日本、美国车联网已经兴起,而且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多的创新,因此外资公司可能会在这方面有所探索。此外国内某大型财险公司的人士表示,外资企业有着丰富的商业运作经验,他们的进入会对提升中国车险业的行业透明度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中国车险行业有明显的本土特色,而且利益错综复杂,因此外资行业很容易水土不服,而且消费者对于车险服务的便利度也要求很高。

热词:

  • 交强险
  • 利好
  • 市场格局
  • 车险市场
  • 财险公司
  • 央广新闻
  • 产险公司
  • 中资保险公司
  • 外资机构
  • 安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