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中水务涉嫌隐瞒信息 七旬老太成千万富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75岁的黑龙江省呼兰县农村老太太姚淑华,因为2002年一笔93.5万的投资导致如今身价千万,在十年时间内赚了13.2倍。然而,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辖区根本没有这个人。国中水务(600187)近期拟将收购的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地人公司”),就是这位姚老太太那笔成功的投资。

  七旬老太成千万富翁

  2月16日,本报独家报道的《国中水务资产收购疑窦丛生》一文,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国中水务拟以5500万元的价格从自然人韩立新、姚淑华手中收购天地人公司10%的股权。其中姚淑华持有天地人公司2.416%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328.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姚淑华,女,生于1937年4月,住所为黑龙江省呼兰县康金镇解放街十三组。记者拨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14查询,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最多只能查到康金镇派出所的电话号码,我们这边没有解放街的电话记录,可能没有登记,也有可能地方太小了。”

  随后,记者又致电康金镇派出所。“我们这边有两人叫姚淑华的,都是农村的,而且都是70年代出生,你说的那个1937年出生的姚淑华,没有这个人。”接电话的一高姓警官告诉记者。值得疑问的是,为什么国中水务公告中的内容和警官查询的结果不一致呢?姚淑华的背后是不是另有高人?他们为什么要隐身?天地人公司成立于2002年,姚淑华出资93.5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2.416%。如果按照1328.8万元的转让价格来计算,姚淑华在十年时间内赚了13.2倍。

  “代持”内幕亟待调查

  事实上,国中水务除了对姚淑华的真实身份有所隐瞒之外,对其他股东的介绍也是语焉不详,似有隐情。

  在7位股东中,6位均是自然人,其中有4位均是姓“韩”,其中3位股东的住所居然一致,均为“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17楼7门12号”,还有1位的住所也与之非常接近,为“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5号”。对于上述4位“韩”姓人士之间的关系,国中水务在公告中只字未提。

  此外,除了6位自然人股东,还有一个以法人性质出现的股东,名为北京首佳融通物流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首佳融通”)。记者登陆北京市工商局网站进行查询,发现首佳融通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人代表为龚西娅,经营范围为“技术推广服务、经济贸易咨询、仓储服务”等,与天地人公司所从事的环保领域看似没有直接关联。“以公司的名字出现,实际目的可能是为了隐藏自然人股东的名字。”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研究员称“收购价偏高”

  截至2011年9月30日,天地人公司的净资产为6084万元,净利润为1325万元。按照5500万元收购10%的股权来计算,天地人公司100%股权的价格为55000万元,是公司2011年9月30日净资产的9.04倍。长江证券分析师葛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给予了国中水务“谨慎推荐”的评级,并明确说明“此次收购价格偏高,对当年业绩贡献有限”。

  葛军在报告中分析认为,假设天地人公司2011年全年净利润为前三季度的4/3,由此推算天地人公司2011年净利润为1767万元,收购PE为31倍,而目前环保行业的平均PE为24倍,溢价近30%。由于天地人公司所从事的领域与维尔利(300190)相似,按照维尔利2011年业绩快报,EPS为0.87-0.94元/股,对应的PE为40-43倍。因此相对于维尔利的估值水平,此次公司收购的估值折价为30%左右。但是总体上,葛军认为此次收购价格并不便宜,此外由于收购股权为10%,仅仅依靠分红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有限。记者钱呈

热词:

  • 天地人
  • 姚淑华
  • 业绩快报
  • 估值水平
  • 隐瞒信息
  • 国中
  • 派出所
  • 葛军
  • 股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