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帝集团资金链紧张 大儒世家楼盘停摆央企欲接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帝集团

  东南网-海峡消费报 记者 潘翔

  上午9点钟。

  坐到办公桌前的钟民心打开QQ,不断闪烁的信息提示告诉他,群里又炸开了锅。

  这个“大儒天澜二期”业主群从去年10月开始就成为钟民心几个QQ群里最活跃的一个,每天留言数量都超过1000条,而每条留言几乎都指向同一个话题:大儒世家的老板跑了?

  前年买下的大儒世家朗园,去年7月份已经交房,但是到目前为止,钟民心还没有拿到房产证。“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先住进去吧,反正已经做好5年之内拿不到证件的心理准备了。”

  苦逼业主:

  纠结房产证,心里没个底

  小钟渐渐淡定了,但是群里的议论却没有结束,每加入一户新的业主成员,常常第一句话就是问:“你们的房子什么时候交房,都有房产证么?”

  这其中,就有孙涛。

  孙涛要是认识钟民心,他一定会羡慕不已,毕竟钟民心的房子在福州市房地产信息网的楼盘详细信息里已经标示为粉红色的“已售”。

  去年钟民心交房的时候,孙涛刚刚买下大儒世家天澜2号楼的一个单元。但直到今天,他的房子还是黄色的“限制交易”状态。

  交了钱却没有买卖合同,问置业顾问,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报上去了,这批马上可以解押”。

  半年过去了,孙涛心里越来越没底,每天都想在群里问到点什么,但结果都是很失望。

  “从去年11月开始就风传老板已经跑路了,可到现在,还是没有任何消息、任何新闻。”

  据悉,福州市鼓楼区法院目前已受理涉及大儒世家的诉讼案件多达十几起,其中两起涉及拖欠工程款。

  郁闷员工:

  “树倒猢狲散”的无奈

  2月10日,又到了该发工资的日子,周亚强心中十分忐忑。因为有同事告诉他,这个月可能不发工资了。后来他查询工资账户,还好,虽然少了点,但是该有的都到账了,房子月供算是有着落了。

  其实,这些日子,周亚强每天都能听到各种各样关于公司的传闻。“外头甚至有人说,我们公司已经没人上班了,你看,我这不还在上班么?!”周亚强摇了摇头,语气中充满了“树倒猢狲散”的无奈。

  两年前,大儒世家的母公司金帝集团席卷厦门环东海域,金戈铁马,顾盼自雄,气吞万里。现如今却陷入生死存亡关头,东挪西借,苦撑待变……不到两年间,“金帝”命运大逆转,业内普遍认为,2010年3月进军厦门环东海域大手笔拿地,就是转折点。

  当时正是坊间戏谑房价“总经理说了算,总理说了不算”的房地产高热时期,楼市成交量价齐齐飙高,房企高价拿地也就自然而然,但时隔一个半月后,房地产新政开启了这轮强度空前的楼市调控,而金帝集团在新政后继续竞拍住宅用地、甚至于2011年“国八条”新政出台后,还继续竞拍酒店用地,为今日的境况埋下了伏笔。“金帝”不仅大大低估了楼市调控的强度和烈度,而且对自身的筹资运营能力,也预估过高。

  “说起来都是事后诸葛亮,房产行业就是买涨不买跌,越涨越买,这事搁谁都是这么做,运气好坏罢了。”自从厦门项目影响了公司的资金链,大儒世家就一直在裁员,现在的员工不到鼎盛时期的一半。去年员工的绩效奖金,全部都没有了,好多部门只剩下一两个人留守。“李德文董事长去年就已经卸任,他的儿子李雄斌接任主持公司工作,公司正在自救。”

  周亚强不知道老板究竟跑没跑路,这个问题让他十分纠结。“你们媒体都是用放大镜看事情,总是用扩音器来报道,我不赞成这样的方式,我们老板已经很郁闷了,不要再给我们公司添堵了。”

  银行人士:

  民间借贷惹的祸

  金帝集团的资金链危局和不得已进行的民间借贷,其实在厦门房地产业界,已经众所周知。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银行界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金帝集团在福州银行方面的贷款,集中在民生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厦门的银行贷款基本上是在中信银行。虽然去年房地产调控以来银根紧缩,但是银行的信贷缺口还是可以通过信用担保和资金拆借来填补,“但都不是致命伤。”

  虽然在非公开场合,金帝集团高层多次表示民间借贷危局不是想象中的那么严重,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来自厦门某房企股东募集的大约6亿元民间借贷,很有可能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去年年中,金帝集团试图通过厦门的中洲滨海城销售,回笼资金缓解压力,但因为种种原因也没有如愿。一方面,因为中洲滨海城是2011年“国八条”新政后首次开盘,银行“阻滞”发放购房者按揭款。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首次开盘的房子,定价相对较高,很多购房者只看不买,而随着楼市行情不断下行,购房者更是对房子降价有所期待,以至于后来金帝中洲滨海城即便推出特价房,甚至号称接近成本价促销,其成效也不明显。

  资金回笼无法如愿,随着年终还本付息、支付结算到期,“金帝”的资金链困局,终于原形毕露。

  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目前高层正在积极奔走,与有关各方展开债务谈判,打算用之前竞拍获得的土地,进行抵债支付。“但是希望渺茫,因为金帝集团的很多地块,早已经抵押给那三家银行,必须先偿还银行贷款,才可能赎回这些救命的筹码,而这里面需要的资金至少是10位数。”

  但坊间有消息显示,目前金帝集团即便偿还了银行债务,也拿不出质押的土地。“因为有承建商正在起诉或准备起诉金帝集团拖欠工程款,该集团部分相关的资产和账户,已经被法院冻结。案件了结之前,这些账户和资产(包括上文中被标“黄色”而限制销售的那些楼盘),都不能解押,所以银行也无能为力。”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金帝集团拖欠承建商的债务无力偿还,大儒世家天澜二期的建设,基本已经停工。为完成工程进度,金帝集团承诺拿出一部分房源来抵偿,因此不少承建商都声称手中有天澜的房源。“但是这些房源,可能涉及司法,不能正常销售,所以承建商所谓的房源,是真是假无法确认,虽然他们开出市场价格的八五折甚至更低折扣,吸引消费者购房,但是这些房子能不能拿到房产证,就不好说了。”

  大儒天澜:

  工地半停工,央企欲接手

  2月12日,记者来到大儒世家天澜,正在建设的二期有的只盖好了五六层,一期还有些楼层虽已进入外墙喷涂环节,但工地里找不到一个施工人员。径直走进销售中心,也没人接待,仅有的几个置业顾问,对推荐房源也提不起兴趣。喊了半天买房,终于来了一个接待人员。

  “目前只剩2套4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是3楼和4楼的,均价12000元,全款97折,按揭98折。”

  “有没有100平方米左右的?”

  “没有,你等下期开盘吧。”

  “下期什么时候?”

  “我也不知道。”

  稍后,记者试图采访金帝集团高层,但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联系到相关人士。

  根据金帝集团的状况,据说目前有不少房产企业有兴趣接手大儒世家,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央企,当然,“只要价钱合理”。(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热词:

  • 金帝
  • 大儒
  • 资金链
  • 央企
  • 楼盘
  • 集团资金
  • 资金拆借
  • 世家
  • 楼市行情
  • 黄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