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丰田变革谋求150万辆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市场最重要”已经不是说说而已,丰田正在实际行动证明这句话。春节刚过,有关“丰田将日本总部旗下‘中国部’的部分职能搬迁至北京”的消息便不胫而走。丰田加快中国“现地化”步伐,目标似乎只有一个——2015年在华销量达到150万辆。

  加快决策速度

  记者了解到,丰田中国近日新成立了销售企划部和事业部。其中销售企划部是为了配合丰田在中国地区主体经营,而将丰田日本总部旗下“中国部”的销售企划职能移交过来。

  对此,丰田中国公关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中国有现地的决策,日本还要有判断,两边协调完毕后才能最终决定,现在一切决策在中国完成,这是丰田专为中国建立的现地决策、现地执行的全新体制。据了解,丰田在国外所有的分布均没有市场职能,均由丰田日本总部下属的本土部门来担当,此次把“中国部”的部分职能“现地化”,是丰田内部体系的先例。

  谋求提升销量

  去年,国内乘用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前三依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汽车销量均超过100万辆。而丰田两家在华合资公司销量相加仅有88.3万辆,并且被东风日产以80万辆的成绩“穷追猛赶”。

  最近几年,日产在中国的进步有目共睹,除了投资建厂、加强网络建设,甚至还将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的全球总部由日本迁移至中国香港地区,以贴近并及时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而遭受全球召回、日本地震等影响的丰田,在中国的销售表现相对并不出色。今年,丰田和日产在华同时提出100万辆的销量目标,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在此大背景下,丰田的变革被业内人士解读为“行事颇为保守的丰田,按捺不住要奋起直追。”

  合资伙伴关系成焦点

  丰田中国的决策权增大,与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公司的关系,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销售企划部除了负责推进市场活动,与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配合开始品牌工作也成为重点。另外,丰田“中国部”的主体部门业务部也将随之迁至丰田中国,主要负责与丰田在华的合资企业的母公司如一汽集团、广汽集团就合作事宜进行商讨。

  晨报记者 刘卓

热词:

  • 中国部
  • 一汽丰田
  • 销量目标
  • 伙伴关系
  • 广汽集团
  • 东风日产
  • 乘用车
  • 全球召回
  • 汽车销量
  • 日本地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