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00亿险资入市不靠谱 险企陷两难境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陈冉

  和讯网消息 2月21日,德勤发布《201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趋势与展望》,称险企2008年以来偿付能力呈逐渐下降趋势,虽然提高投资回报率的需求很大,但受制于偿债压力,2000亿险资入市恐怕不现实。

  截至2011年末,保险业总资产约为6万亿元。从目前保险业总资产的增速来看,2012年保险行业新增资产有望达到1万亿元。若按中性仓位水平10%(股票和基金的仓位上限为25%)估算,预计保险资金新增权益资金有望达1000亿元。中信建投则认为,一旦2012年有行情可做,保险公司仓位将增加3-4个百分点,这将带来权益资金增量2000亿元左右。

  可以看出,今年保险资金新增权益资金有望达到3000亿元。不过,2009年以来,保险资金权益投资在总资产和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因此,保守估计,今年险资新增权益资金约2000亿元。

  “目前,保险产品回报率的吸引力差了许多,在分红率下调、退保率增大的压力下,险资有提高投资回报率的需求,也就是有入市的需求。但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险企在偿付能力在逐年下降,并没有多少可供调配的资金。”德勤中国企业管理咨询及保险精算服务合伙人卢展航告诉和讯网。

  德勤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的偿付能力分别由2008年的310%、184%、234%下降到2011年中期的164%、158%、192%,正在接近150%的警戒线。

  “据我掌握的情况,2012年排队上市的险企只有一家,发行次级债的门槛也大幅提高,因此险企正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卢展航说。

  2011年10月19日,保监会重新修订并下发《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大幅提高了募集次级债的门槛,对募集规模的上限由不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100%降低到50%。

  德勤认为,在寿险产品吸引力下降的情况下,2012年险企对地产、股权类投资仍将呈上升趋势。

热词:

  • 发行次级债
  • 德勤
  • 仓位
  • 保险资金
  • 偿付能力
  • 2012年
  • 2008年
  • 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
  • 寿险产品
  • 退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