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圣象、宜华频爆质量门 谁在纵容地板业乱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6日,自称为国内某建材专业杂志副主编、名为李晓燕的网友在网易论坛发帖爆料的毒地板和广州万科3个项目的地板甲醛超标。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0日讯(记者 苏兰)就在网友2月16日曝光安信地板因甲醛超标被舆论声讨之际,2月19日、2月20日连续两天,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木材流通委员会木门专业委员会、木地板专业委员会等协会联手在北京召开行业内部会议商讨行业面临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会者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行业会议一律谢绝媒体参加,探讨了很多问题。其中,会议总结了三点:第一,是否有毒,尚不可过早下结论;第二,安信地板只是个别品牌事件,不代表整体行业;第三,全行业应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件发生。”消费者对行业协会的内部会议三点总结感到可笑,一位网友爆料说:“行业协会去年还评什么地暖地板大王,安信地板从2008年至今一直是质量和售后服务双承诺”奖获得者,而连日来不断被曝光的圣象、宜华、安信地板三巨头的质量门事件是对行业协会乱评奖的极大讽刺。不管是哪级协会都应该反思,协会到底如何引领行业发展!”

  圣象、宜华、安信地板三巨头频繁被曝光 凸显地板行业病态发展

  针对网友爆料记者立刻进行了调研采访。据媒体报道,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通报2011年四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结果,其中实木地板合格率仅为59.25%。在不合格名单中意外的发现,标称圣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910 mm*125 mm*18mm圣象独体实木地板(SP1307)漆膜附着力项目不合格。

  “圣象这样的大牌企业都被拉上‘黑名单’,地板行业让很多投资者和消费者望而却步。难道中国地板无药可救了吗?”当时,就有消费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无独有偶,宜华地板紧随其后被曝光:其中标称为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规格为900mm×122mm×18mm、样品名称为宜华实木地板(柞木防古)的产品,因宽度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

  百安居家居的一位销售人员讲:“地板行业太浮躁了,出事是早晚的,你看看他们行业里的人就会每天拿着地球人都知道是如何评来的奖项到处吆喝,可这奖项行业内人都知道内幕,自己骗自己不说,早晚会因为不诚信而无法面对消费者,到时会砸了全行业的饭碗……..”

  而安信地板是被行业内媒体人士曝光的。2月16日,自称为国内某建材专业杂志副主编、名为李晓燕的网友在网易论坛发帖爆料的毒地板和广州万科3个项目的地板甲醛超标。

  据这名网友帖子内容称,2010年1月至2011年11月,万科采购安信实木复合地板总计56万平方米,主要为面板厚度0.6mm的柚木和栎木两个品种。而安信地板公司2011年10月份工厂送往“上海国家建筑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的用于生产实木复合地板的基材,甲醛释放量高达2.5mg/L,是E0级地板甲醛释放最高限量≤0.5mg/L的5倍。

  据了解,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是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木地板流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获得过由中国木材流通协会颁发的2008年全国30家实木复合地板企业“地板质量售后服务”双承诺企业铜牌和授权书。安信伟光还以2008年在地板售后服务诚信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荣获由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木地板流通专业委员会和焦点房产网联合颁发的“地板营销创新奖”。

  针对行业内品牌质量问题,涉案品牌是什么态度?业内人士如何看?销售终端渠道如何看?谁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宜华木业北京宜华时代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爱玲回应媒体采访时称,之所以被检出宽度不合格,应该与天气的干湿度有关,毕竟地板会随季节、温度发生细微变化,比如同样一款地板,在北京就容易开裂,在汕头却完好无损。“此次被抽查的样品来自门店的展柜,是摆放了有一段时间的,各项指数会有些许变化,如果产品是从包装箱里拿出来的,应该不会有这个“宽度不合格要么是地板的宽度变小了,要么是宽度变大了,消费者平常买地板时肉眼看不出来。”

  检验报告显示合格涉嫌:“自己检测自己”

  2月17日下午,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在上海仙霞路盛高国际大厦的总部召开发布会,针对“安信供万科地板质量问题”进行回复,安信伟光副总裁回晓炜和安信合约管理部总经理胡娅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本次说明会安信董事长卢伟光因出差在外,因而未赶得及出席。安信地板称,针对网上流传的帖子,该人反应“去安信专卖店就地板厚度问题调查,要求在发票中写明地板厚度一事遭拒”,安信指出,该事实无法证实。关于安信地板厚度不足0.6毫米,安信方面称,安信采购的面板木皮厚度为0.6毫米,面板木皮通过重型高温热压和磨砂,厚度可能会有所减少,这是由木材特性和生产工艺引起的。

  安信地板针对曝光事件继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2月18日,安信地板在其官网上挂出了旗下各个门类、各个产品各个时间段的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包括:安信柚木实木复合地板产品检验报告、安信桦木实木复合地板产品检验报告、安信实木复合地板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和安信地板产品——第三方检测。这些报告显示,其产品是合格的。”

  安信地板郑重承诺:我司销售的地板均通过、符合国家标准,绝非网上传言的“毒”地板。

  至此,涉事各方都各执一词,质量事件扑朔迷离,而国家相关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都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表态,中国经济网还将持续关注地板行业的质量发展。

  链接:微博网友看法

  贪睡的小猪_jxl:我现在住的万科小区就在你们公布的毒地板名单内,买房时说是圣像的地板,怎么变成安信的?还是安信的毒地板,你们负全责怎么负啊!太令人寒心了!

  灰太狼:我也买了有毒地板的房子,这真让人揪心。

  ucas201007:@王石王总,西安万科城麻烦用质量达标的地板啊,孩子小,甲醛若超标就没法住啊,谢谢了。

  累了靠着树下看阳光:作为万科的业主,期待着王总承诺与最终的处理方案。精装修房子才交房一个月就出现这种质量问题,让广大消费者情何以堪?

热词:

  • 安信地板
  • 宜华
  • 圣象
  • 漆膜附着力
  • 质量门
  • 乱象
  • 地板业
  • 中国地板
  • 实木复合地板
  • 地板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