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毒餐具背后藏灰色链条 公众健康谁来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餐馆的“消毒餐具”是否真正干净卫生,人们一直心存疑惑。《羊城晚报》等曝光的珠三角消毒餐具企业生产环境差、流程不规范、餐具消毒过程几同“落毒”的真实状况摆在面前,让人触目惊心。

  尤其令人无语、悲哀的是,“餐具消毒”乱象其来自有,而且也非珠三角等地独有。在网上搜索“消毒餐具”几乎都是揭黑、曝光的负面报道。“消毒餐具”坑爹已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如今看来情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似有日益恶化之趋势。“餐具消毒”乱象几时休?

  诚然,利益驱动是滋生乱象的动因。“消毒餐具”背后隐藏着灰色利益链条。“餐具消毒”企业门槛低、投资小,尤其是一些“黑厂”,而利润却相当不错。而使用“消毒餐具”的大户———各大小饭店、酒家,在收取1元的消毒费中据称可赚得3毛,还省下洗碗工工资以及消毒餐具的投入、成本(包括购买设备、电费、水费等)。这样,彼此之间结成了利益纽带,而坑害的则是广大食客。

  一些餐具消毒企业,利欲熏心、见利忘义,为赚取昧心钱,而不择手段、罔顾不合格的“消毒餐具”对食客身体健康的威胁和危害。此等“黑心”企业、老板必须受到谴责和严惩。同时,一些餐企为了蝇头私利,而不问“消毒餐具”是否合格,甚至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变相怂恿不合格餐具的肆虐。

  “餐具消毒”的种种乱象,最根本或许还在于监管失效。据业内人士称,目前广东餐饮具消毒行业存在四大问题:部分企业卫生条件亟待整顿与规范;恶性竞争导致价格战;缺乏明确管理部门及法律法规;没统一的行业标准与操作规范。这或有其道理。不过,前二点是监管失效的表现、恶果,后二点才是监管失效的可能原因。其实,对“餐具消毒”的卫生监督并非完全没规范,卫生部2010年5月11日出台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监督规范》即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卫生监督列出多条明确规定,随便拿一条出来对照,那些污水横流的餐具消毒企业都不合格。此外,对餐厅的卫生监督也理当包括对其提供的餐具,但监督哪去了?诸如此类。没有行业标准和操作规范或是事实,但这不是餐具消毒乱象频出的理由,也不是监管失效、推卸责任的借口,更不能因此对危害公众健康的乱象无动于衷。

热词:

  • 消毒餐具
  • 餐具消毒
  • 公众健康
  • 乱象
  • 羊城晚报
  • 餐饮具
  • 食客
  • 揭黑
  • 洗碗工
  • 利益链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