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威股份中国中高档乘用车内外饰件行业的领先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日刊登招股意向书,开始正式启动发行申购流程。作为一家中、德方股东共同控制的民营企业,京威股份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22500 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750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成功发行后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02662。

  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发展战略为“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 这是指国内汽车企业首先引进国外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工艺,经过消化和吸收,逐步转变为自身的知识,最后不断自主创新从而形成自身持久的核心竞争优势。京威股份的控股股东中环投资在塑料、不锈钢外饰件方面是中国领先的零部件供应商,在2000 年成功开发了奥迪C5(A6)和上海大众帕萨特B5 车型的铝合金外饰件,并获得批量生产认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结构和产品质量,中环投资在2002 年与德国著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德国埃贝斯乐公司合资创建京威有限,通过多年的发展,京威股份成功地引进并消化了德国埃贝斯乐公司铝氧化技术和铝型材制造技术,并与德方形成了关系和谐、优势互补的战略伙伴关系。

  八年来,经双方密切合作,京威股份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件系统制造企业,成为国内乘用车零部件行业中外合资企业的典范,并创造了中方管理主导、外方技术支持、双方共享市场的成功的中外合资经营模式。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的合作方式,成为我国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的行业领先者。公司2009 年1 月获得北京市大兴区商务局颁发的“2008 度实际利用外资先进企业”奖。

  京威股份产品主要配套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产品按用途可分为乘用车外饰件系统、乘用车内饰件系统、其他产品和服务三类。外饰件系统包括车门框装饰条总成、车门外直条总成、三角窗饰条总成、立柱饰板等若干个总成零部件产品,主要配套国内一线合资整车厂的B、C级乘用车,贡献了公司80%以上的主营收入、毛利。内饰件系统包括内饰板、仪表板框、音响面板框、副驾驶饰板等20多个总成零部件,主要配套一汽大众CC、奥迪Q5等车型,目前对收入、盈利贡献相对较小,但产品起步高、发展潜力大,预计未来内饰件系统业务将成为公司的一个重要的增长点。

  京威股份产品在中高端乘用车内外饰细分市场占有率较高。公司产品90%以上配套中高端乘用车,细分产品品种较多,不同细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各有不同,但总体上公司在中高端乘用车内外饰细分市场内竞争优势突出,整体市场占有率在20%左右且近年呈现出稳定上升趋势。车门外直条总成、顶盖/风窗饰条总成、立柱饰板(B/C 柱)等优势产品市场占有率在25%以上。

  根据以上资料所示,我们看到京威股份作为中国中高档乘用车内外饰件行业的领先者在汽车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的今天还能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具有稳定的赢利能力并稳居行业领先地位。京威股份以往的发展与表现给投资者描绘了一副美好的蓝图,我们相信京威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后必会成为一颗新星。

热词:

  • 京威
  • 乘用车
  • 外饰件
  • 领先者
  • 总成
  • 威卡
  • 中高端
  • 车型
  • 内饰件
  • 饰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