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溢价60%回购B2B 预计耗资190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1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宣布,向上市公司阿里巴巴提出私有化要约,其最终回购价格为13.5港元,与2007年底上市招股价持平,该价格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如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元左右。

  阿里巴巴公告显示,阿里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持有此上市公司73.5%股份。公告披露,阿里集团给出的最终回购价为13.5港币每股,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后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

  事实上13.5港元的回购价格,与阿里巴巴2007年上市时的照顾价格持平,当时阿里总募资额约为130亿港元,根据相关核算,如果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币左右。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先后两次分红共计21.1亿港元。

  自去年以来,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及港股私有化风起云涌。截至目前,共有约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三大市场退市,私有化价格较市价平均溢价幅度在20%-30%之间。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13.5港元的回购价格,在香港恒生指数从30000点一路下最低跌至万点左右的情况下,算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

  根据阿里巴巴刚刚公布的2011年财务报告,阿里巴巴2011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5.5%至人民币64.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6%至人民币17.1亿元。阿里巴巴2011年第四季度营收9.4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8亿元同比增长7.5%,第四季度净利润3.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1亿元同比下滑5.8%。

  根据接近阿里人士分析,阿里私有化B2B业务原因是因为市场对其估值太低。目前市场的经济形势普遍观点是,经济不景气将依然持续2-3年,B2B业务是内外贸结合在一起的业务,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股价还是会走低,市场不会给一个好的估值。

  分析人士指出,从去年开始B2B业务高管就表达出业务转型的希望。然而由于上市公司很多决定由股东影响,并且对于每一项决定需要有复杂的流程披露,此时选择私有化,则在业务决策上有更大的灵活性。

热词:

  • 阿里巴巴
  • 溢价
  • 回购价格
  • 交易日
  • 上市公司
  • 停牌
  • 净利润
  • 营收
  • 招股价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