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九月来首上半年线攻城不易守城更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观潮

  周二A股在盘中展开调整,但股指没有脱离“逢上轨回落,遇下轨回升”的走势规律,在探至本轮行情通道下轨附近后再次止跌回升。收盘时沪指收复久违了九个多月的半年线,短线的调整势头似有被化解的迹象,而向上突破的预期又重新强烈起来。

  从昨日股指的走势中,我们可以来体会一下市场的博弈过程。早盘股指小幅高开后一度震荡上行,但在量能无法放大和调整预期尚未释放的情况下,上攻显然是难以奏效的,股指随后快速回落。10点半以后,股指逼近上升通道下轨,此时市场敏感情绪升温,技术止损盘涌出,大盘呈现放量跳水的迹象。

  正在此时,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突然出现托起股指,两市分时图上均出现了直线飙升的罕见线条。尽管这一过程很短,但市场似乎视其为一个强烈信号,做多底气顿生,股指一改疲态震荡回升,并伴随成交量逐波放大。

  不难看出,一是2132点以来的“上升通道”仍然有效,且非常有“约束力”,股指要逃出这个框框比较难;二是,短期的调整压力只有释放之后,才能重新积蓄反弹的动力;三是近日走势震荡加剧,多空争夺激烈,真正的方向选择可能就要到了。

  目前,多方至少取得了几项成果:一是沪指2350点经过反复打磨,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踩在了脚下;二是股指仍然在连接2005年998点与2008年1664点的长期上升趋势线上方运行;三是2007年6124点与2011年3067点连线所形成的下降趋势线目前也已被突破。

  从这个角度看,显然是值得乐观的,因为所谓的向上突破,已经成功了一半,接下去只要在时间和空间上能经受住考验,那么A股的中长期趋势可能就此扭转。但正因为事关“中长线”,总让人觉得没那么容易,没那么简单。毕竟包括经济形势、资金供求、公司业绩等方面均存变数,大型底部的构造也往往不会那么一帆风顺。因此,在经历了一个阶段的稳健走势之后,接下去可能会有一个震荡期出现了。在震荡之后市场将选择真正的突破方向。

  这一点,也是上升楔形在逼近突破点后要做出的必然选择。按技术理论,上升楔形多发生在整体下跌市道中,楔形整理到最后,以向下突破居多。因此,从本质上说,上升楔形只是股价下跌过程中的一个反弹波。如果要最终演变成向上突破的格局,那么最起码的一个条件就是在楔形的后期成交量要出现逐步放大迹象,特别是向上突破时要放出巨量。因此,如果股指短期内再次向通道上轨发起冲击,成交量将是最关键的指标,在量能不配合的情况下,上冲只是又一次回落的前奏。(卖早一步)

热词:

  • 股指
  • 沪指
  • 守城
  • 分时图
  • 楔形
  • 上升通道
  • 约束力
  • 中长线
  • 走势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