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暖风开启股市融冰之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上周末宣布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终于得以显现,继周一小幅上涨之后,周二沪指再度上涨,并一举站上半年线。21日,沪指报收2381.43点,较前一交易日涨幅为0.75%;深证成指报收9695.87点,较前一交易日涨幅为0.82%。

  随着政策暖风频吹,利好消息不断涌现,股市已经在震荡中逐步回暖,这能否会激发投资者的做多热情?沪指又能否在半年线附近站稳脚跟高歌猛进?

  连续上冲站上半年线

  尽管央行宣布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给股市带来了利好,沪深两市周一双双跳空高开,上午维持高位震荡走势,但下午并没有引发市场持续的做多热情,反而激起了一定的抛压情绪。随着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公用事业、有色金属等板块走弱,股指震荡回落,最终以微涨报收。

  周二,受外围市场的影响,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继续呈现震荡格局,午后大盘由弱转强,收复失地,连续站上5日、10日均线。传媒、新能源等走势强劲,煤炭、智能电网、金融、地产等权重行业表现活跃。临近收盘在大量买盘的涌入下,指数出现迅速拉升,沪指小幅上涨并一举收复半年线。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周一冲高回落走势,主要是因为市场预期的地产股等受益于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板块并未如期走强,备受货币政策收紧压力的地产股以及与地产密切相关的水泥、工程机械等产业股表现平平,使大盘的后续买盘力量不足。此外,自1月6日2132点低位反弹以来,沪指累积涨幅已经超过10%,市场已累积不少获利盘,如此涨幅无疑使得投资者在利好消息的驱动下获利出场,半年线附近仍存在一定压力。

  暖风频吹利好不断

  事实上,近期利好消息不断涌现,央行近3年来第二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被市场视为存准率进入下降通道的一次确认。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对股市而言,此次“降准”表明,未来流动性将会明显得以改善。如果继续放松,意味着政策从“抗通胀”逐渐地转移到“保增长”,这将提振市场信心。

  而作为股市的管理层,证监会最近也不断传递利好的信息,一方面修改收购办法鼓励大股东增持,将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股份的锁定期从12个月降至6个月,以进一步鼓励产业资本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另一方面为解决基金募集困境,证监会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将新基金成立的募集门槛,从2亿元下降到5000万元,这均对市场情绪有较好的提振作用。

  经济数据的好转也给股市“加油”。央行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4996.23亿元,外汇占款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下滑趋势。据此计算,1月外汇占款增加1409亿元,这是外汇占款在连续3个月负增长之后首次转为正增长,有望缓解市场流动性。

  未来向好但会有调整

  “如果2月份外汇占款增长继续放缓、新增贷款难以回升,那么3月份仍可能下调存准率。”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分析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进入到下降周期后,股指有望进入慢牛行情。加之管理层加大了股市改革的力度,而高层也相继表态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市场中长线有望向好,牛市起点就将从2132点开始。

  宏皓表示,在综合判断外部经济、投资、房地产等因素后,货币政策将在稳健的取向下延续预调微调思路。不过,短期市场处于相对高位,在获利盘不断回吐的压力下,只有调整出一定的空间,才有重新上攻的趋势,短期市场的下探空间也较为有限,预计震荡整理行情还会延续。

  但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股市反弹的力度却并不乐观。彭文生认为,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的发展,短期不悲观,长期也不太乐观,这就导致市场反弹的力度有限。短周期来看,政策有一定的总量放松,但长周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是放缓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

热词:

  • 政策暖风
  • 沪指
  • 融冰
  • 外汇占款
  • 存款准备金率
  • 震荡格局
  • 央行
  • 深证成指
  • 涨幅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