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估值高低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张佳籨

  针对新股高价发行,中证指数公司以及深交所旗下的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昨天都发布了沪深两市细分行业的市盈率数据。对于打新者而言,新股估值相比已上市公司是高是低,将可一目了然。特别是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市盈率数据,内容更为丰富,参考性也更强一些。

  市盈率数据有利新股定价

  昨天,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通过巨潮信息网公布了“上市公司行业平均市盈率统计表 ” (http://index.cninfo.com.cn/csrc-sz.htm)。这一统计表可以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和巨潮行业分类两种体系,显示深市、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沪深两市五类股票的静态及动态市盈率。对于打新和炒新投资者而言,新股相对已上市公司的估值高低将因此一目了然。

  以昨日申购的创业板新股东吴通讯为例,其发行后市盈率为23.67倍。而查询巨潮资讯网上的上市公司行业平均市盈率统计表,可以看到截至2月20日,东吴通讯所属的“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在创业板一共有12家上市公司,它们的动态市盈率平均值为29.10倍,中位值为33.37倍(代表所有企业中排名正中企业的估值水平),显然单就市盈率而言,东吴通讯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行业处于中下位置。

  当然,市盈率低和有投资价值仍不能简单划等号,市盈率低之后是否值得投资,投资者还得结合公司的具体经营状况做出判断。不过有了上述统计表后,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查询任意一家上市公司相对行业的估值水平将大为便利。

  两公司数据侧重各有不同

  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同步,中证指数信息公司也在其网站上发布了“A股全市场行业市盈率”数据(http://www.csindex.com.cn/sseportal/csiportal/hy_syl/syl.jsp)。

  对比这两份表,可以看出上述两家公司提供的数据侧重点不同。中证指数信息公司的数据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目前仅有沪深两市整体数据。不过,中证指数公司还提供了历史平均市盈率数据,访问者可以查询到每个行业过去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的平均市盈率,避免股价短期波动对估值造成的影响。

  不过,由于股市一轮牛熊市转换往往至少要三五年,过去一年的平均市盈率数据并不足以反映一个行业的长期合理估值水平,因此,期待中证指数公司能提供更长期的数据。

  市净率股息率亦有处可查

  此次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数据对于投资者了解行业估值是件好事,但遗憾的是,目前两家公司均仅公布了各行业的市盈率信息,若要进行更详尽的分析,投资者仍需使用第三方指数来弥补不足。

  目前来看,在行业分类上更受广大研究机构接受的申万行业指数公布的数据则更具参考意义,投资者只需要访问http://index.swsresearch.com,选择“指数分析”中的“一级行业日报表”即可看到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和股息率三项核心数据。若投资者对估值数据了解比较多,还可计算出净资产收益率、永续增长率(g)和PEG等数值。

热词:

  • 估值水平
  • 新股定价
  • 投资者
  • 动态市盈率
  • 数据
  • 中证
  • 上市公司
  • 深圳证券
  • 沪深
  • 股息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