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湖高新收购大股东资产 溢价过高引发市场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湖高新(600133)昨日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根据预案,公司计划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收购其母公司的经营资产,同时募集相关配置资金。不过,其资产收购中,过高的评估预估溢价率,却受到分析人士的质疑。

  根据公告,东湖高新此次拟收购的资产,就是公司大股东湖北联合投资发展集团(以下简称“联投集团”)持有的湖北路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路桥”)100%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联投集团是东湖高新的第二大股东,因此这起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东湖高新计划用增发新股的方式支付此次收购的对价时,募集一定的项目配套资金。

  相关消息一出,东湖高新股价昨日开盘便封上涨停板。不过,从收购细节来看,东湖高新的这纸重组方案似乎并非看上去那么完美,一些业界人士对高溢价收购关联资产颇有微词。

  据悉,湖北路桥主营业务为从事路桥工程项目建设、承包及施工。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湖北路桥营业收入23.45亿元,截至2011年底,湖北路桥净资产4.54亿元,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893万元。不过,东湖高新表示,湖北路桥的资产评估预估值约为9.21亿元,公司将以不低于9.55元每股的价格增发超过9643.98万股新股向联投集团支付对价。根据初步测算,收购完成后,联投集团持有东湖高新的持股比例将由14.36%迅速上升至28.3%,并成为东湖高新的第一大股东。

  9.21亿元的评估预估值,这较湖北路桥4.54亿元的净资产值高出了102.8%,这也意味着东湖高新将可能以超过100%的高溢价来完成这起收购。而且,如果按9.21亿元的价格交易的话,按湖北路桥7893万元的年利润计算,其定价对应湖北路桥市盈率11.66倍。

  “路桥类资产以如此高的溢价收购,其合理性有待商榷。在市况不好的情况下,资产收购的价格也应该有所下浮。而且,即便不考虑其高幅度溢价,单独从市盈率估值的角度来看,未上市类的同类资产以超过10倍的市盈率的价格予以收购,也显得有些高。”上述分析人士说。据记者统计,目前两市同类上市公司中,四川路桥和重庆路桥等公司的估值水平均在10-15倍市盈率。

  不过,尽管如此,在完成收购后,湖北路桥无疑将给东湖高新注入巨大的活力,因为去年三季报显示,东湖高新已经发生大幅亏损,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亏损额度已经超过了8000万元。因此,新资产的注入,对于公司扭转困局意义重大。

  

热词:

  • 东湖高新
  • 估值水平
  • 资产收购
  • 引发市场
  • 溢价率
  • 资产重组
  • 市盈率
  • 增发新股
  • 预估值
  • 第一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