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更多承销商吃不了兜着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等,再等,一直等到市场走好了延后发行的中国交建才姗姗发行了。早在去年9月份就已成功过会的中国交建,其最初设定的发行规模为35亿股,拟融资规模也达到200亿元之巨。尽管中国交建最后不得以采取了缩量又缩价的“双缩”发行,发行数量不超过16亿股,融资额不超过50亿元,发行价格为5.4元,融资规模大幅缩水了3/4,还是遭到了机构的冷遇。中国交建的网下申购出现了1.02亿股“无人认领”,最终主承销商吃不了兜着走将其包销。从而成为2005年实施IPO询价制度以来出现主承销商包销的首例。

  承销商包销中国交建1.02亿股给市场带来了哪些信号?首先,承销商包销或成为大股东。严格说来,没有一个承销商愿意包销股票,因为一来要拿出高于承销费N倍的真金白银给上市公司;二来主承销商包销部分要锁定3个月,这其中蕴藏的市场风险不言而喻。在这之前亦有众多承销商因承销增发而被迫包销,最终因市场长期低迷而巨亏割肉出局。比如2011年7月,由于参与中天科技增发的网下申购的机构寥寥无几,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包销4113万股,约占发行总量的58%,因此成为中天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海通证券浮亏9.79亿元。刚刚结束公开增发的金发科技,主承销商就包销了37.5%,套牢资金9亿多元。承销商因包销配股余额成为大股东并非个案。因包销湖北宜化946万余股,宏源证券成为湖北宜化的“第三大股东”,而西南证券因包销配股余额一举成为巨化股份、大商股份和明星电力三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国交建3个月后是“香饽饽”还是“铁坨坨”?包销是否也成为大股东还是未知数。中国未来的IPO将逐步由市场决定,新股发行承销商要掂量掂量自己的钱包了。

  其次,有抑制新股高价发行的积极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声明不再参与IPO询价,网下申购也从抢手抬价,变成缩手压价。新股发行之所以“三高”大行其道,与保荐人等中介机构包赚不赔有关。这次中国交建IPO承销商不仅包销1.02亿股,锁定资金约5.5亿元,还促使上市公司“双缩”发行,不仅降低了发行市盈率,发行市盈率10.59倍,创了近年新股发行新低,同时也降低了上市公司圈钱的“胃口”,使原准备圈200亿元降低到不到50亿元,不仅使超募不见了踪影,还使承销商承担了相应的风险,也使资本市场扭曲了的资源配置功能得到了一定的校正。

  综上所述,承销商IPO被包销,既有消极的一面,又有积极的一面,让更多的承销商吃不了兜着走,绝不是一件坏事。

  

热词:

  • 金发科技
  • 询价制度
  • IPO
  • 新股发行
  • 主承销商
  • 铁坨坨
  • 胃口
  • 香饽饽
  • 三高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