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内人士:银行巨额“特许利润”难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方面银行业利润高速增长,一方面中小企业贷款成本高企

  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2011年总资产11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商业银行2011年净利润达1.04万亿元,相比2010年的7637亿元,增长率达36.34%。在113.28万亿元总资产中,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为53.63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47.3%;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18.37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16.2%。

  利润保持3成左右的年增速是银行业数年来的“惯例”,因此有人将其定义为“旱涝保收”的行业;服务收费项目的大幅增加不断为中间业务发展“添砖加瓦”。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目前规定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的利差保护格局,使得部分银行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享受了隐形的巨额“特许利润”,这种高增长模式难以长期持续。

  利差成为盈利法宝

  靠低息吸收存款、高息放出贷款获得的利润,占据了银行利润的八成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利润近年来一直保持高增速,这与我国金融体制完善、银行内部治理结构趋于合理、经营能力增强和盈利渠道多元化等因素密不可分。尤其是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已经从过去占整体利润几个百分点,跃居去年将近20个百分点,银行业利润大幅增加首先应归功于改革。

  “单从去年来看,商业银行业绩增长受以下几方面因素推动:一是受益于宏观经济增长带动贷款总量提升,促进了银行业资产规模的增长;二是总体资产质量稳定,与上一个经济周期相比,信贷成本得到较好控制;三是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利差保持相对稳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认为。

  但是,在这些推动因素中,舆论普遍把“特许利润”的来源指向存贷款利差带来的高收入。从盈利模式看,利差收入是中国银行业获取利润的主要来源,对银行利润的贡献度普遍超过80%。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商业银行2010年的非利息收入占比为17.5%,2011年上升至19.3%,也就是说,银行靠低息吸收存款、高息放出贷款获得的利润,占据了银行利润的八成以上。

热词:

  • 特许利润
  • 惯例
  • 旱涝保收
  • 业内人士
  • 银监会
  • 增速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中间业务
  • 2010年
  • 存款利率上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