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典当行眼中的京城房价 四环以内房价风险尚未完全释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房地产市场价量齐跌,为了防控风险,记者从京城典当行了解到,针对房产典当业务,典当行开始实行较为谨慎的典当政策,对于房产的评估值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如房产市场成交价格下降,典当行的评估值也会相应下调。

  特别是近段时间,通州、顺义地区房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同时北京地区房屋的成交量也在不断下滑,所以对于不同地区的房产典当,典当行会区别对待。“目前通州、顺义等地的房价虽然回落得比较快,房价下行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但是成交量并没有显著的提高,再次销售较为困难,所以典当行会根据市场的成交价格调低评估值。由于风险得到释放,折当率比较稳定,维持在60%-65%左右。”华夏典当行房产业务中心经理彭涛解释道。

  但对于四环以内的房产,典当行又有不同的评估标准。彭涛补充道,北京四环以里的房产,由于目前降幅较小,价格下行风险还未完全释放,因此评估价和折当率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最低至50%左右。之前,其房产典当折当率一般维持在60%-65%之间。

  如此看来,四环以内的房产折当率反而低于四环以外的房产。华夏典当行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四环内的风险没有得到释放,房价的走向并不明确,是继续坚挺还是会有所下降,所以在房产典当方面要更加谨慎些。宝瑞通典当行房产中心秦媛同时解释道,典当行的评估方式主要分为市场比较和收益比较两种,但也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定,比如普通住宅比较受欢迎,折当率在70%左右,别墅等大面积住宅折当率为50%-60%。

  举例来说,某个位于永安路的房产,房龄超过30年,评估价为80万元,折当率却低至50%,仅能典当放款40万元。“这类房产由于房龄太长,加上目前的调控政策本来就导致成交量低迷,老房再次销售的难度更大,因此折当率会非常低。”彭涛介绍说。然而,位于西三环万寿路附近的房产,如果是2000年以后建造、面积在80-110平方米的商品房,均价在3万元/平方米左右,由于房产较新,折当率则能高至65%。“如果在2010年,万寿路附近的房产折当率最高还能高至70%。”彭涛表示,这也是典当行方面对房产下行风险的控制。

  典当行是如何评估房产的价值呢?对于典当行对房产估值典当的流程,很多客户也许并不了解。简单地介绍,就是有融资需求的客户到典当行洽谈业务,如果决定把房产作为抵押物,再查验证件、确定权属,最重要的就是实地勘察进行家访评估,然后确定折当率,地段好、户型好(两居室)、面积适中(70-90平方米)的房子也是典当行比较乐意接受的,最后就是签订合同、抵押放款。因此地段、户型、楼层、新旧等才是典当行最看重的,相对于15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典当行给大小适中的一居室和两居室的评估价和折当率会高一些。

  对于今后房产典当评估价和折当率的预期,彭涛认为主要还是看调控政策的走向,如果北京房价今后能够企稳,并且成交量有所回升,那么不管是四环以里还是像通州、顺义这样的地方,典当行都可以给出评估价和折当率的双高;如果持续严格的调控政策、市场成交量低迷,那么低评估价、低折当率的政策则会继续。

  

热词:

  • 典当行
  • 四环
  • 评估价
  • 北京房价
  • 地区房价
  • 房产典当
  • 下行风险
  • 调控政策
  • 两居室
  • 户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