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年期国债发行遇冷 下调准备金率有望缓解资金紧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上周利率产品供给较多、近期通胀压力仍然高企、当前资金面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5年期国债发行遇冷。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望刺激债券市场上扬。

  2月15日招标的5年期国债发行遇冷,一级市场中标利率为3.14%,基本与二级市场持平。业内人士指出,通胀超预期反弹令市场对资金面紧张预期升温,连累国债一级市场发行遇冷,预计利率产品弱势盘整仍将继续。但随着周末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近期资金紧张有望得到缓解。

  本期招标的280亿元国债,期限5年,为今年第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据悉,本期国债的投标倍数不及今年第一期的1.69倍的投标倍数,显示机构对利率产品的需求依然疲弱。相关分析认为,在上周利率产品供给较多的同时,资金面宽松不及预期,成为机构对5年期国债购买意愿减弱的主要原因。

  从消费者购买国债的心理来看,是因为5年期的期限太长,并且担心国债的利息不能跑赢CPI的增长幅度。在当前许多投资理财产品收益高于国债利息的情况下,较长期限的国债并不具有太大的吸引力。

  此外,交投平淡是近期债券市场的普遍现象,由于通胀压力和资金使用成本共同升高带来的担忧情绪,似乎让债券市场难以走牛。而信用债却悄然升温,看好信用债的机构悄然增多。

  申银万国报告表示,信用债的需求将会逐步回升,2012年参与主体的风险承受能力逐步和投资品种的风险相匹配。中金公司亦提示中低等级信用债或存在阶段反弹。首先,再融资政策的放松减轻了市场对于融资平台短期周转风险的担忧;其次,高收益债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在高等级债券机会下降甚至有回调风险的情况下,部分交易性需求可能会转向交易所高收益债;第三,短期经济数据有助于配合高收益债的阶段性反弹。

  而央行决定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无疑将给债券市场带来活力。交行上海市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认为,从时间节点上看,本次存准率的下调有些令人出乎意料。从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看,未来我国仍然存在通胀的压力,此前市场预计央行在近期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不是很大。

  对于本次调整,央行或许出于两个考虑,一方面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不容乐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另一方面,上周末市场资金面略显紧张,市场利率小幅攀升,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旨在使市场资金面保持平稳。由于本次下调未被市场预期,也未被提前消化,因此对债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这将刺激债市继续上扬。而且如果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出现多次下调,市场资金面将渐趋宽裕,使债市走出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热词:

  • 资金面
  • 国债发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国债利息
  • 债券市场
  • 市场资金
  • 附息国债
  • 一级市场
  • 通胀压力
  •